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眾態度軟化全球陸續放寬

時間:2019-03-31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民眾呼籲推動大麻合法化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網站報道:2018年,一系列有關大麻的消息在世界其他地方再度引發眾議:2018年世界杯成為有史以來首屆允許合法使用大麻油等大麻類藥品的世界杯。加拿大參議院批准通過休閒大麻合法化法案。英國前外相夏偉林呼籲政府應該將「娛樂性」的大麻合法化。

  但究竟是什麼驅使各國陸續放寬本國大麻法例甚至把大麻合法化呢?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毒品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柯林斯指出,在很多國家,大麻合法化從公眾態度軟化開始。

  去年6月,12歲英國男童比利.卡德威(Billy Caldwell),在仰賴治療的大麻油藥物遭英國當局沒收後,癲癇發作住院,病情不樂觀。英國內政部長16日宣布,由於比利的醫療「緊急狀況」,他動用特殊權力,將海關從比利母子沒收的大麻油釋出,還給他們。

  根據英國法律,大麻被列為一級毒品,醫療價值不被承認。本案在英國引發大麻治療性用途的爭論,英國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均支持比利與他的家人、維權人士則呼籲修法。

  不過,雖然國際法律制度有改變跡象,大麻合法化卻仍有一段長路要走。走這段路的政府要學習在寬鬆的法規和硬性禁止之間取得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