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謀黨派私利 英淪「混亂之母」

時間:2019-03-31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歐洲之星」延誤,數千乘車者滯留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3月29日原本是英國正式退出歐盟的日子,但這一天在質疑、抗議與迷茫中結束。數月的公開爭吵與政治博弈沒有帶來共識,脫歐前途依然未卜。

  在第三輪投票前,英國首相文翠珊承諾用「相位換協議」,表示只要議會通過脫歐「協議」,她就將在英國脫歐後辭去首相一職。然而,協議草案終究沒能「起死回生」。其實,縱使協議在「相位換協議」的諾言下能夠勉強通過,議員投票支持的僅僅是首相下台,而非協議本身。

  脫歐協議難過議會關,暴露出在如何脫歐的問題上,英國各界政治裂痕的不可調和。不論是對脫歐協議草案的三投三否,還是前兩日議會以「指示性投票」對八個脫歐替代方案的逐一否決,都暴露出議員背後民意的巨大分化以及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與方法的欠缺。

  「當英國經濟已經在顫抖,我們的議員們還在說笑。」正如英國輿論所言,民眾期盼作為政治精英的議員們能夠代表廣大選民,為國家做出正確抉擇。但是,議員們更多的是在利用議會辯論和投票權,為自己的黨派或利益集團謀取私利,導致脫歐死結難以解開。

  如今,英國媒體用「鬧劇」、「災難」、「危機」、「自我傷害」以及「國家恥辱」來形容脫歐現狀。英國《金融時報》一針見血地指出,英國已經從「議會之母」衰落成「混亂之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