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往哪走 英倫去留兩茫茫

時間:2019-03-31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 法新社

  在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29日第三度遭議員否決後,當局準備在下周最後一搏,有外界指若脫歐協議仍無法闖關成功,文翠珊或尋求重新大選。但這些政局轉折並沒有為脫歐指明出路,是4月12日硬脫歐,還是延長9至12個月才正式分手,一切都還沒有定數。/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脫歐協議29日以58票之差被否決,有首相府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票數差距較上次的149票大為減少,顯示出當局「正在向正確方向努力」,因此會在下周再次表決協議。另外,文翠珊29日失利後指出,「這似乎預示着議會程序已經走到盡頭」,這句話被普遍解讀為她若第四次闖關失敗,就會解散政府提前大選,這也意味着英國將在4年內迎來第三次大選。《衛報》還引用政府來源透露道,「再試一次,不行就關燈走人。」

  法:無協議脫歐概率大增

  不過,在脫歐協議第四度闖關前,下議院會在4月1日進行第二輪「指示性投票」,雖然第一輪投票中未有脫歐路線獲得多數贊同,但「二次公投」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都是呼聲較高的選項,相關議員正在努力修改路線內容,希望在1日的投票中出現一條擁有多數支持的康莊大道。

  假如協議依舊失敗,「指向性投票」也未能指明方向,脫歐命運則要等到4月10日的歐盟特殊峰會時再見分曉,屆時要麼文翠珊尋求9個月至12個月長的大幅延遲脫歐,抑或拿不出新方案的文翠珊讓歐盟失望透頂,最後4月12日當天直接硬脫歐。法國總統府就指出,「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英尋求定位40年未果

  在3月29日原定的脫歐日,大公報記者參加了由伯明翰城市大學脫歐研究中心主辦的脫歐研討會。會議是在擁有260多年歷史的英國皇家文藝學會,大廳牆上是十六世紀英國畫家詹姆斯.巴里創作的大型壁畫,內容包括歌頌英格蘭過去的輝煌,以及用宗教筆法描繪了天堂和地獄。

  伯明翰城市大學脫歐研究中心主任魯伊特指着牆上的壁畫說,美國著名外交家基辛格說過,衰落的英國從上世紀六十年代便一直在尋找國際定位,可悲的是40多年過去了,英國還在忙於脫離歐洲,還沒有找到自身的位置,而天堂和地獄何嘗不是對目前脫歐的一種隱喻,兩者在一線之間。

  接下來會議的氣氛很熱烈,地方官、汽車商、律師、記者、教授以及學生紛紛發表對脫歐的見解,他們雖然觀點不同、立場各異,當中有「留歐派」也有「脫歐派」,有人支持「軟脫歐」也有人力挺「硬脫歐」,但對於如今脫歐的處境卻形成共鳴:「不知向何處去。」用前伯明翰地方政府官員克蘭西的話說,「英國彷彿進入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一切都成了未知數。」

  民眾預測脫不成歐

  在午餐時,記者遇到一位英國長者愛琳女士,她在與歐盟相關的法律界工作了近40年,認為脫歐成了國際笑話,還向記者主動致歉。她不滿政府處理脫歐的手法,指出兩年多時間過去了卻一無所獲,國家更是千瘡百孔。記者說,「這確實是個政治危機」,她立即更正說,「準確講是國家危機,是一個決定國家命運的重大危機。」

  在研討會時,下議院第三度表決還未進行,愛琳已經斬釘截鐵地預測協議不會通過,她還覺得根本不會脫歐,看出記者眼中存在疑問,她又說「不信我們走着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