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憶中只有前總統民眾感震驚

時間:2019-03-25 03:18: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特約記者常欣悅報道:年輕的哈薩克斯坦記者艾格麗木在為英國《獨立報》撰文時指,哈薩克人的記憶裏只有納扎爾巴耶夫。他是唯一一名代表哈薩克的領袖,因此無論權力的過渡如何緩和,他選擇下台的信息都讓人震撼,驚訝又興奮的感覺,同時還混雜着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但也有對哈薩克或能進入新時代的憧憬。

  在丹麥留學生活了二十年的哈薩克生物學家扎娜表示對家鄉的政治時有關注。她加入了一個「哈薩克人在丹麥」的Facebook群組。納扎爾巴耶夫宣布下台時,沒有太多人討論未來會如何,倒是很多人都在講「神奇數字」:辭職的日期是19日,宣布的鐘點是19:00,今年是2019年。當群裏有人調侃「幸好不是四月一日」時,被管理員嚴肅呵斥,稱有關總統之事要嚴肅,不得玩笑。但如此關鍵的歷史時刻,避政治不談,只看無關痛癢的神奇數字,難道很嚴肅麼?

  儘管國際人權組織和西方媒體對於哈薩克斯坦的報道通常以負面形態呈現,但哈薩克人普遍對納扎爾巴耶夫評價很高。他們認為,納氏為哈薩克的獨立和發展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貢獻。

  現居阿斯塔納的舞蹈老師薩塔娜達告訴我,她和身邊的朋友聽到納扎爾巴耶夫下台的消息時,第一反應是震驚和不安。他們對納氏保有感激之情,也對新總統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提及阿斯塔納更名一事時,薩塔娜達說,政府決定更名,但大部分民眾都是不同意。「我們的首都還很年輕,我們用了很長時間才讓世界了解阿斯塔納。我認為阿斯塔納是一張名片,通過它,世界認識我們。」

  扎娜也表示,選擇「給首都易名」來做變天後的第一動作,是個很不明智的選擇,政府這樣的行為讓民眾也很尷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