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哈國難題亦不少 卸任兩日現示威

時間:2019-03-25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22日,警察在阿拉木圖逮捕一名反政府示威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特約記者常欣悅報道:雖然納扎爾巴耶夫對哈薩克這個年輕國家的成長作出了不可否定的貢獻,但他在國際社會也有極具爭議的一面。特別是貪腐現象和人權狀況,常為外界所詬病。哈薩克斯坦其實也面臨着不少的問題。

  哈薩克國內的產業相當一部分屬於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資本,並且本身的經濟也較為依賴能源以及資源出口。石油以及金屬降價對哈國經濟來說都是痛擊。哈國經濟增速於2015年下滑至0.9%,2018也只有3.8%,這也是該國主要的危機來源。貧困人口增長、資本盤剝以及中產階層的消失都導致反對團體的出現。其中一些人希望透過極端伊斯蘭主義謀求出路,而另一些則起來維護本地工人的利益,對抗本地及外國利用當地的廉價勞動力和自然資源的公司。還有一部分人則「為民主而戰」。由於哈薩克國內並沒有反對派的存在,因此反對勢力可能會越過政治博弈這一環而直接極端化。

  這回納扎爾巴耶夫選擇自主辭職,風度翩翩,但政府沒有掌握好致敬的度,未經公投就要將首都易名,引發民眾鬥毆事件。21日,有20人在首都阿斯塔納示威被捕。另外,民眾還在網上製作了請願書,反對政府擅自為首都改名,目前已有超過3.2萬人簽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