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軍派選情佳 巴育鐵定連任

時間:2019-03-25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泰國總理巴育所在的「人民國家力量黨」24日獲得領先票數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中通社、《曼谷郵報》報道:泰國24日的國會選舉被認為是前總理他信派別的「為泰黨」與軍方的戰鬥。根據92%的開票結果顯示,軍方的代理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領跑選舉,獲得超過750萬票,再加上參議院250席悉數由軍方掌握,預計能輕鬆跨過376席的簡單多數門檻,大大超出了出口民調和此前各方預期。如此一來,巴育無疑能順利連任,轉型為名正言順民選總理。

  根據92%的開票結果,「人民國家力量黨」獲得超過750萬票。「為泰黨」緊接其後,獲得700萬票。此次殺出的黑馬則是去年才成立、頗受年輕人歡迎的「新未來黨」,收穫了超過520萬選票,表現尤為亮眼。老牌政黨民主黨則遭遇滑鐵盧,僅獲得319萬票,淪落為第四大黨,其黨魁阿披實羞愧辭職。

投票率僅65%

  根據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及相關法律,選民將投票選出國會眾議院的350名分區議員,另外150名不分區議員則根據各政黨得票比例進行分配。隨後,這500名眾議員再和軍方指派的250名參議員一道,聯合選出政府總理。目前只有各黨派獲得的票數和支持率數據,具體議席尚不得而知。

  另外,泰國選舉委員會表示,原定於24日晚上20時(本港時間晚上21時)公布的95%非正式點票結果,將推遲至25日上午10時(本港時間11時)。

  由於上次選舉還是2011年,此前外界預計選民將以空前的熱情踴躍投票,高達75%的提前投票率也似乎預示?高投票率。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也在選舉前夜罕見鼓勵民眾投票,他援引先王普密蓬的教誨表示,「為了國家的穩定安寧,要讓好人管理國家,不讓壞人擁有權力」。

  不過,相較於選委會預計的約八成投票率,最後出爐的投票率僅為65.6%左右,5140萬合格選民中只有3370萬選民現身。無效投票高達190萬張,未勾選任何參選人的投票紙也高達50萬張。

他信支持者愕然

  此次軍方成績遠遠超過預期,當天選舉結束後,兩大機構的出口民調顯示,「為泰黨」預計可以贏得163席至173席,「人民國家力量黨」預計贏得96席。在開票前半過程,也是「為泰黨」一路領先,該黨總理候選人素達拉還發聲稱,眾議院席位最多的黨派必須獲得優先組閣權,以阻擋軍方聯合其他小黨組閣,這顯示了「為泰黨」滿心以為勝券在握。

  不過在當地時間22時左右,情況逐漸翻轉,「人民國家力量黨」票數一路上漲,逐漸蓋過前者,甚至拉開了50萬票的差距,令許多觀察者及他信一派的支持者愕然。

民主黨淪第四大黨

  泰國歷史最悠久的民主黨黨魁、前總理阿披實在當地時間24日22時辭職,此前阿披實承諾,若民主黨在眾議院席位未過百就辭職,哪想到果真遭遇滑鐵盧,由數一數二的大黨淪為第四大黨,全國支持率也驟降至12%左右。

  泰國《民族報》引述民主黨資深黨員翁阿周表示,該黨與「人民國家力量黨」都屬於保皇派,傳統支持者包含城市中產階級,票倉有諸多重疊部分。此次大選中,許多民主黨的支持者都轉向總理巴育,導致選票大量流失,這種情況在曼谷及南部地區尤其明顯。

  不過儘管遭遇慘敗,阿披實表達了參與組建聯合政府的想法。他此前公開表示不支持巴育,但不排除與「人民國家力量黨」聯合組閣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