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首用否決權 堅持建牆

時間:2019-03-17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15日,特朗普在白宮簽署文件,是為任內首次使用總統否定權/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及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否決國會關於叫停美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令」的決議,以確保使用國家緊急狀態令調用聯邦政府資金,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這是特朗普上任兩年多以來,首次行使總統否決權。由民主黨主導的美國眾議院準備3月26日再次表決,希望推翻特朗普的否決。

  繼美國國會眾議院上月底通過阻止特朗普使用緊急狀態令、調動資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後,由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在12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之下,14日也以59票贊成、41票反對,通過了同一議案,迫使特朗普在上任兩年來首次對國會行使否決權。

  特朗普15日在執法官員和被非法移民殺死的孩子的父母的簇擁下,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否決令,並為此前的決定辯護。他說:「國會有通過決議的自由,而我有責任否決它。」特朗普表示,作為總統,捍衛國家是他的最高使命。14日國會通過的危險議案如果簽署成為法律,將置成千上萬美國人於極度危險的境地。所以,為保衛國民安全,他必須否決這一決議。

  佩洛西斥總統「無法無天」

  此次叫停國家緊急狀態令的動議,由民主黨在眾議院發起,也在共和黨佔多數黨的參議院獲得支持。這是自美國1976年頒布《國家緊急狀態法》以來,首次出現國會兩院通過決議叫停總統國家緊急狀態令。這也說明部分共和黨議員並不認同特朗普單方面動用行政權解決爭議問題的方式。

  美國國會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說,為推翻特朗普的否決令,眾議院將於3月26日舉行投票,並形容特朗普的行徑是「無法無天的奪權行為」。在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後,參眾兩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重新通過決議案,意味着這必須有更多共和黨議員倒戈,目前來看滿足這一點的難度不小。

  共和黨一些議員擔心行政機關濫用權力,而且立壞先例,令未來的總統有樣學樣,動輒繞過國會去做他們想去做的事。白宮也正極力游說這些議員,不要推翻特朗普的否決。

  針對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令建牆,一些州政府已入稟法院,指控特朗普違憲。不過司法部長巴爾表示,雖然特朗普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引起爭議,但他這樣做是合法的。

  分析:特有意穩票倉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否決國會決議將進一步加劇白宮與國會之間的對立,而此次其高調行使否決權意在向支持他造牆的選民釋放信號,並施壓贊成決議的共和黨議員。

  上月15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宣布美國南部邊境出現「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他企圖運用「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的權力,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序,從其他渠道調撥資金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此舉引發一系列政治風波和法律挑戰。

  修建美墨邊境隔離牆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之一,也被美國輿論視為他穩固票倉、尋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故其態度一直很堅決。去年因白宮與民主黨在國會預算案撥款造牆問題上尖銳對立,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自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關門35天,創美國歷史上政府「停擺」時間最長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