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終跪低 宣布停飛737 MAX

時間:2019-03-15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美國將立即停飛所有波音737 MAX客機/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報道:繼加拿大加入禁飛列後,全球已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不顧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適航保證,宣布停飛737 MAX飛機,令FAA顯得「孤立無援」。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終宣布緊急命令,下令美國即時停飛所有波音737 MAX 8及MAX 9客機,直至另行通知。波音公司隨後亦宣布決定向FAA建議,暫停全球371架波音737 MAX客機運作。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對記者表示,正在飛行途中的737 MAX型號飛機,降落到目的地後就要馬上停飛。根據FAA的聲明,停飛決定基於最新收集的證據以及13日上午獲得的「經過最新處理的衛星數據」。但該機構沒有透露是哪些新證據促使其態度發生180度的大轉變。

  俄日禁737 MAX飛入空域

  FAA局長邁克爾.韋爾塔12日指出,衛星數據顯示兩架失事客機的運動軌跡相似。美國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兩起空難「可怕的相似」,均出現了「不尋常的爬升和俯衝」。

  10日發生埃航客機墜機事故後,全球多國和監管機構陸續禁飛波音737 MAX全系列或部分機型,俄羅斯和日本14日也宣布,禁止波音737 MAX機型飛機飛入該國空域。美國是在事故後最晚宣布禁飛的國家,也意味着目前幾乎全球都已禁飛波音737 MAX客機。波音公司聲明稱,雖仍然對737 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但為了消除大眾對於飛行安全的疑慮,會向FAA發出相關機型的停飛建議。

  2013年,波音787客機在10日內接連發生七起事故,FAA當時發布緊急公告,要求停飛所有波音787執飛的航班。此次停飛也標誌着波音公司自2013年以來遇到最大航空安全挫折,且規模比2013年停飛波音787的規模要大很多。

  德拒收黑盒 埃航送巴黎檢查

  埃航行政總裁特沃爾德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黑盒將被送往「更近的歐洲國家」,而不是美國進行分析。

  知情人士透露,10日墜毀的波音737 MAX飛機的黑盒部分受損,埃塞俄比亞方面缺少確保關鍵數據恢復所需的實驗室設施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但埃塞俄比亞方面希望將飛行數據紀錄儀和駕駛艙語音紀錄儀送到海外。

  據悉埃航此前曾表示黑盒將送往德國分析,但德國以新機型、新軟件而無法分析為由拒絕,不過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已經表態稱將接受黑盒。

  空難非偶然 美早有故障報告

  法新社報道,相關空難呼應了部分美國機師對737 MAX 8的故障報告。

  美國飛行員曾在一個聯邦數據庫中至少5次就737-8客機提出抱怨,有兩個飛行員稱駕駛該型客機時出現意想不到的俯衝情形,其中一人寫道,打開自動駕駛模式後的2到3秒內客機會掉頭向下,觸發客機安全系統警告響起「不要下降、不要下降」。還有飛行員抱怨FAA和波音處理問題的方式。

  對於前幾天美國拒絕停飛波音客機,美國《消費者報告》雜誌航空問題顧問比爾.麥吉評價道,FAA想要討好飛機製造商,該部門在飛行安全問題上本該更加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