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醫改失利 芬蘭總理下台

時間:2019-03-09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芬蘭總理西比萊8日向總統請辭\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芬蘭總理西比萊(Juha Sipila)因推動社會及醫療改革失敗,8日向總統尼尼斯託請辭並獲接納。不過,由於4月14日的大選迫近,總統要求西比萊繼續留任直至新一屆政府產生。

  據報道,總統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確認,西比萊已經向總統正式提交了辭職信並獲得批准,西比萊所屬的中間黨議會領袖安迪.凱科寧透露,西比萊辭職是因為他無法在任期內完成醫療改革。其後西比萊在聲明中也稱,社會改革是政府的主要目標之一,而歐盟催促他完成改革的壓力很大,現在時間已經不夠了,「這令人非常失望。」

  芬蘭議會將於4月14日舉行大選,並將於7月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尼尼斯托要求西比萊留任到新政府組閣完成。中間黨議員薩托南稱,相信西比萊辭職對局勢無太大影響,因任期本身亦接近完結。

  芬蘭有552萬人口,平均壽命81歲,65歲以上人口佔21.51%,整體失業率高達22.5%。過去12年來,多屆政府都嘗試推動醫改,皆受到強大阻力,並導致政府分裂。

  2015年上台的西比萊將健康和社會改革作為他職務的首要任務之一,以減少快速老齡化而不斷膨脹的成本人口。他提出目標,要在2019年至2029年間,將社會及醫療支出的年增長率從目前的2.4%,降低至0.9%,到2029年將減少30億歐元公共支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