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宣緊急狀態籌建牆費

時間:2019-02-16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簽署撥款法案的同時,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由此預計將獲得約80億美元(627億港元)邊境建牆費用/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華爾街日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簽署一項撥款法案,以使美國政府在周五之後得以繼續正常運轉,並同時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為修建邊境牆弄到資金。特朗普的決定可以阻止本將於周五過後出現的政府停擺,但同時也把美國拖入了一個未知領域,與反對者之間引發又一輪激烈的法律鬥爭。

  美國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14日均通過了一項撥款3330億美元的支出和邊境安全法案,以避免政府再次關門,但不含特朗普要求的高額建牆經費。法案現已提交白宮,特朗普將簽署執行。

  特朗普隨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由此預計將獲得約80億美元(627億美元)邊境建牆費用。他在簽署緊急狀態的最後文件時表示,「然後我們會被起訴,我們會得到一項糟糕的裁決,然後我們被送上最高法院」。

  民主黨擬提訴力阻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隨後在14日下午發布的聯合聲明中稱:「這不是緊急狀態,總統散布恐懼情緒並不意味着進入緊急狀態。」並稱「國會將捍衛我們的憲法權威。」

  當被問及提起訴訟的可能性時,佩洛西稱民主黨會考慮所擁有的選項。她稱:「我們要看看總統到底是怎麼說的。」

  紐約州民主黨議員、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亦表示,他會支持終止緊急狀態的決議,並打算動用所有可運用的法律選項。

  一名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助理稱,如果特朗普的確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預計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將提出反對決議,儘管民主黨領袖並未具體說明下一步行動。而由於該決議旨在結束緊急狀態,即便它在參眾兩院均獲得通過,也可能被總統否決。

  共和黨不滿總統任性

  多名高層共和黨議員曾警告特朗普,不要為了修建邊境牆而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然而,至少其中一人稱,已向特朗普表示自己現在準備好了支持這項決議,這個人就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賓州共和黨籍議員圖米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並稱這無疑是輕視國會的角色,甚至將動搖整個體制的法治穩定。

  實際上,包括圖米、柯林斯以及曾是2016年總統大選參選人的魯比奧在內的多位共和黨重要意見領袖公開表達了對這一潛在緊急狀態聲明的不安。至於麥康奈爾是否能說服他們和同僚支持,還有待觀察。

  共和黨議員羅傑斯認為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過於「任性」,如果由此在美國政治歷史上創下先例,可能將為民主黨再次控制行政部門時採取類似行動打下基礎。

  法律戰線恐至2020年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執行董事羅梅羅14日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僅僅為了給美墨邊境建牆贏得撥款,就草率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此舉是「濫用總統特權」。

  法律學者指出,法律攻防戰會如何發展目前仍不明朗,但他們認為此次法律訴訟爭點,將是美墨邊境是否確實存在緊急狀態,以及總統動用納稅人稅金的權限問題。

  根據美國憲法,納稅人稅金的支出與相關政策定奪,通常需經國會點頭。但1976年的《國家緊急法》允許美國總統繞過國會並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時得變更預算。法律專家指出,這項法律沒有定義何謂「緊急狀態」,給予總統相當大的裁量權。

  分析指,從法律角度而言,特朗普有權這樣做,但這樣的做法超出既往的界線。如若反對人士提起法律訴訟反制,法律戰線甚至可能延續到2020年總統大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