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丹示威持續 遇卅年最大危機

時間:2019-02-14 03:17:27來源:大公報

制裁分裂雙重打擊  麵包燃油價格飛漲

22國際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電郵:tkpgj@takungpao.com.hk 傳真:2572 5593 責任編輯:李佩露 美術編輯:賴國良

▲去年12月25日,蘇丹科爾多凡地區民眾舉行示威 美聯社

  最初的示威從尼羅河沿岸城市阿特巴拉開始,這裏是蘇丹反政府活動的大本營,在麵包價格增加兩倍後,數千名民眾佔領了街道。政府隨後宣布阿特巴拉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在部分地區實行宵禁,並中斷網絡。

  示威迅速蔓延至首都喀土穆及其他城市,安全部隊用子彈和催淚彈對持續的示威進行鎮壓。1月末,蘇丹軍方已表明不會讓該國倒下,指武裝部隊已準備好面對令蘇丹人民不再安全的人。

  示威已成「生活方式」

  今次的示威因時間跨度、示威人群多樣性和規模,空前地撼動着蘇丹這個國家。目前,在阿特巴拉附近城市,每天仍有數百人參與示威。蘇丹工程師兼活躍分子埃爾布希形容,示威已變成該國的「一種生活方式」。

  示威者還表示,作為阿拉伯世界曾經的糧倉,蘇丹由於政府管理不善已成為一個失敗國家,巴希爾必須下台。由於蘇丹曾為「基地」組織領袖本.拉登提供庇護,該國自1997年起受到美國的經濟和貿易制裁,僅在奧巴馬時期於2017年解除部分制裁。

  南蘇丹2011年通過公投獨立,帶走了蘇丹三分之一的領土和70%的石油儲備,令蘇丹的收入減少四分之三,此後蘇丹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為應對危機,政府開始借貸、出售大片農田、在國外市場出售黃金,並大量印錢。政府還限制民眾提款,希望將資金留在銀行裏,反而造成現金短缺,引起民眾憤怒。

  蘇丹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該國通脹率去年12月已升至73%,僅次於委內瑞拉位於全球第二。不過,今年1月的通脹率已回落至43%。

  專業人士成求變新勢力

  巴希爾執政數十年來鞏固權力,令政治上出現真空狀態,並讓一群專業人士急於填補,推動醫生、工程師和大學教授團結起來,在2014年組成保護傘組織「蘇丹專業人士協會」,帶頭呼籲巴希爾下台。呼聲在全國引起回響,觸發數以千計示威者上街。

  蘇丹有約100個政黨,但並沒有一個政黨領導去年12月19日開始的示威浪潮,因此蘇丹專業人士協會尋求發起示威,不過協會發言人穆斯塔法說,示威「最終由民眾領導」。

  巴希爾去年8月成功爭取延長總統任期限制,令他可以透過2020年參選爭取連任。面對民眾廣泛示威,巴希爾一直把民怨歸咎外國勢力煽動。他表示,殺害示威者的不是國家安全部門人員,而是「聽從指示滲入抗議者之中並殺死抗議者,從而激化衝突、煽動暴動並摧毀國家的人」。

  從盟國尋求援助

  目前,南蘇丹、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埃及政府已表態支持蘇丹,周邊國家對蘇丹總統人選的態度是「你了解的惡魔總比你不了解的惡魔要好」。同時,幾乎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受到來自本國民主團體和活動人士的壓力,擔心變革之風會跨越邊境吹到自己的國家。

  蘇丹媒體報道稱,阿聯酋已向蘇丹提供了3億美元的援助款和112噸燃油。而巴希爾日前到訪卡塔爾,也希望尋求得到援助,以解決本國危機。

\&寰宇透視\&

\&

蘇丹政局30年大事記

蘇丹

南蘇丹

紅海

主要示威城市

達爾富爾地區

巴希爾的五種可能選擇

選擇一:主動辭職,將權力交給軍隊,組成過渡精英政府,逐漸向法治民主國家過渡。巴希爾可以離開本國,防止被國際刑事法院拘捕,並且若他執意留在本國,抗議者可能不會接受。分析者認為,巴希爾應該不會接受該方案。

選擇二:宣布放棄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准許建立包容的過渡政府,逐漸向民主國家過渡。巴希爾有可能接受該方案,不過決心要他下台的抗議者可能不會接受。

選擇三:公開對抗起義,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便暴力鎮壓。分析者認為,這是巴希爾最可能選擇的方案,不過該方案會導致流血事件,也會刺激和平抗議者轉向暴力抗議。部分抗議者也認為暴力手段是讓巴希爾下台的唯一方式。

選擇四:公開就抗議開始後政府的暴力行徑向民眾致歉,懲罰施暴者和殺人者,與民眾進行真誠包容的對話,並放棄部分總統權力。分析者認為,總統與抗議者之間的對話需要一個值得信任的主體推動,而巴希爾在如今的形勢下應該不會接受成為虛位總統。

選擇五:改革政府內部,排除部分極端伊斯蘭主義者,並使貪污腐敗者和抗議中的施暴者接受審判。分析認為,決心讓巴希爾下台的抗議者不會同意該方案。

資料來源:

法國《蘇丹論壇報》

60

40

20

0

80

阿特巴拉

•反對物價飛升的抗議最初開始的地方

蘇丹港

•該國主要海港,定期發生抗議活動

棟古拉

•阿特巴拉之後首批發生抗議的城市之一,執政黨全國大會黨在當地的總部去年12月19日被抗議者點燃

法希爾

•達爾富爾人1月17日也走上街頭,要求巴希爾下台(政府為應對達爾富爾長期衝突在當地實施緊急法案,因此抗議難以很快蔓延至此)

喀土穆

•抗議者在總統府外示威,要求巴希爾辭職,安全部隊在鎮壓過程中造成不少人死亡

加達里夫

•抗議初期,安全部隊最先在這裏殺死抗議者

2018

資料來源:

網上數據平台Trading Economics

蘇丹五年通脹率變化

2003年 達爾富爾叛亂

•蘇丹西部的達爾富爾地區民眾因不滿在經濟和政治上被邊緣化,爆發叛亂,近年來才逐漸減弱。聯合國稱叛亂造成30萬人死亡,250萬人無家可歸。國際刑事法院2009年以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起訴巴希爾,2010年又起訴他種族滅絕罪。

2005年 第二次蘇丹內戰結束

•蘇丹北部多信仰伊斯蘭教而南部多信仰基督教,種族和語言亦均有不同,因此在1955至1972年和1983至2005年分別爆發兩次內戰。2005年,政府與南部叛軍簽署和約,同意在未來進行獨立公投。第二次內戰造成200萬人死亡,400萬人無家可歸。

2011年 南蘇丹獨立

•南蘇丹舉行獨立公投,脫離蘇丹,國名為「南蘇丹共和國」。同時,南蘇丹執政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的北方殘留、反政府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黨在蘇丹的兩個州發動叛亂。

2012年 石油邊境衝突

•蘇丹和南蘇丹在幾個石油資源豐富的邊境地帶產生主權爭端,引發武力衝突。南蘇丹因而停止石油生產超過一年,兩國經濟均受重創。

2013年 致命示威

•蘇丹取消汽油補貼,導致物價急升逾六成,民怨沸騰,引發示威。示威逐漸演變成反政府抗議,安全部隊以武力鎮壓。蘇丹政府表示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而國際特赦組織稱有逾200人死亡。

2016年 達爾富爾公投

•長期就尋求更大自治權發生叛亂的達爾富爾地區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將當地的五個州合併,不過最終合併公投未通過。

2018年 食物價格抗議

•年初,因食物價格上升,尤其是麵包價格翻倍,觸發示威。8月,執政黨全國大會黨不顧憲法只准總統做兩個任期的規定,提名巴希爾參加2020年大選。12月19日,因政府將麵包加價至原來的3倍,多個城鎮爆發示威,並很快演變成全國性反政府集會。

(法新社)

▲喀土穆民眾1月17日舉着標語進行反政府示威   路透社

72.94%

43.45%

2019年

1月

2018年

12月

▲喀土穆的示威民眾2月7日聚集在街頭 路透社

▲巴希爾在1月9日的喀土穆集會上迎接自己的支持者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彭博社、沙特《阿拉伯新聞報》及英國「新阿拉伯人」新聞網報道:非洲面積第三大的國家蘇丹去年12月19日爆發民眾示威,最初訴求是反對嚴重的通貨膨脹、麵包及燃油價格飛升及商品和現金短缺,不久演化為要求總統巴希爾下台的反政府抗議,成為該國近30年來的最大危機。蘇丹民眾目前仍在進行每日示威,該國醫生團體給出的最新數據顯示,示威已累計造成至少57人死亡,逾千人被捕,其中3人死於被拘捕後的虐待,不過政府表示只有30人死亡。

  圖:蘇丹總統巴希爾1月9日在首都喀土穆向支持者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近年來社交媒體對政治鬥爭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在非洲國家蘇丹也不例外。面對反政府示威者利用Facebook(Fb)等社交網站抨擊統治,蘇丹總統巴希爾不以為然,稱Fb和WhatsApp無法撼動和取代他。

  自去年12月19日當地爆發抗議活動以來,反政府抗議活動的組織者將示威聲浪蔓延至各大社交平台。蘇丹專業人士協會率先貼文抗議,通過使用標籤#蘇丹_城市_起義(Sudan_cities_uprise)或#下台吧(Just_Fall),定期發布最新的集會公告。據悉,這些主題標籤對示威動員幫助很大,短短一小時便吸引了數百條貼文和轉貼。

  巴希爾上月末在東部城市卡薩拉對數百名擁護者發表講話,反對通過以上方式進行抗議,他表示:「依靠WhatsApp或者Facebook是無法改變政府或總統的,這只能通過選舉來改變,只有人民才能決定誰擔任總統。」他同時表示,目前的境況雖然艱難,但不是不可能改變的,「我們將積聚力量滿足人們,尤其是年輕人。」

反對者用社媒抗議 巴希爾不以為意

2016

2014

資料來源:

英國「中東之眼」網

喀土穆

蘇丹小資料

資料來源:聯合國、世界銀行、中國外交部網站

國  名:蘇丹共和國

首  都:喀土穆

人  口:3950萬

面  積:1886068平方公里(非洲第3大國家)

立國年份:1956年(1899年至1956年由英國和埃及共同管治,2011年南蘇丹獨立)

語  言: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英語

主要宗教:伊斯蘭教

國家元首:總統奧馬爾‧哈桑‧艾哈邁德‧巴希爾

主要政黨和組織:全國大會黨(執政黨)、人民大會黨、烏瑪黨、民主聯盟黨

主要物產:石油、礦產、牛、羊、棉花、芝麻、阿拉伯膠、玫瑰茄、皮革等

貨幣與匯率:蘇丹當地貨幣為蘇丹鎊,目前官方匯率約為1美元兌換47蘇丹鎊

1989年 軍事政變

•6月,蘇丹軍隊准將巴希爾在軍事政變中成功奪權,此後掌權至今。該政變受時任全國伊斯蘭陣線(執政黨全國大會黨前身)領導人圖拉比支持。

(%)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