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沃倫出征2020 特朗普迎勁敵

時間:2019-02-11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沃倫9日在勞倫斯市的集會與支持者握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商業內幕》、《紐約時報》報道:馬薩諸塞州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9日正式宣布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她是目前確認參選的民主黨人中最具知名度的候選人之一。沃倫將自己定義為「進步民粹主義者」,着眼於勞工權益、公平薪資,以及全民醫保等議題,矢言建立一個「服務大眾」的美國。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繼續嘲諷沃倫曾自稱原住民這點,批評她藉此爭取支持是「騙子」。

  沃倫將馬薩諸塞州勞倫斯市選擇為出征大選的第一個集會地點,這個紡織業重鎮在107年前掀起了爭取時薪增加、改善工作環境的運動,目標直指勞工階層。

  特朗普係政治崩壞的現象

  當天約有3500名支持者冒着零度以下的嚴寒為沃倫助陣,馬薩諸塞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基和眾議員肯尼迪也趕來為沃倫背書。肯尼迪是民主黨年輕新星,與去年中期選舉的民主黨「吸金王」貝托.奧洛克關係緊密,他的支持對於沃倫來說是重要的政治資產。

  沃倫在集會中稱,「美國中產階級正在受到擠壓,富人承擔的責任太少,其他人的集會太少」,她承諾進行「巨大的,結構性的改變」,打擊腐敗現象和華盛頓的游說團體,對富人加稅,將權利「歸還至工人手中」。沃倫此前曾提議對資產5000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加稅2%,對資產10億以上的富人加稅3%,預計可以在十年內使政府獲得2.75萬億美元的稅收,從而用於解決收入不平等形象。據《商業內幕》的調查顯示,有54%的民眾支持這一政策。

  沃倫當天主要是宣傳政治理念,沒有費口舌攻擊特朗普,她只提了一句「(特朗普)不是政治崩壞的原因,他只是最新的、最極端的現象,預示着美國走錯了方向。」

  原住民血統屢惹議

  然而,沃倫並沒有提到自己的原住民身份問題,而這是她的反對者最熱衷攻擊的一點。特朗普發推特嘲諷道:「今天伊麗莎白.沃倫宣布參選,我有時叫她寶嘉康蒂(印第安公主)。她會不會成為第一個原住民身份的總統候選人?還是在32年後發現這招不管用了?競選活動見!」特朗普的連任競選團隊的經理也跳出來,稱沃倫冒充原住民爭取支持是「詐騙行為」。

  早在去年7月,特朗普就在集會上攻擊沃倫,稱假如她基因報告顯示有原住民血統,就向慈善機構捐100萬美元。沃倫在去年10月出具了基因報告,自證擁有1024/1至64/1的的原住民基因,並向特朗普討錢。但此舉引發部落切羅基國憤怒,部落領袖指一個人是否屬於原住民,不僅看基因,部落文化也非常重要,隨後沃倫致電部落致歉並得到諒解。

  沃倫在職業生涯早期曾自稱為原住民,《華盛頓郵報》上周報道,她1986年在得州律師工會也以該身份登記,但未有證據顯示她因此獲利。

  沃倫也多次道歉,解釋稱她父母講述的家庭故事讓她誤以為有原住民背景,希望能釐清血統爭議。但毫無疑問,共和黨對手不會放過這一黑點。

  黨內支持率居第四

  沃倫究竟能走多遠還是一個未知數。最近的CNN民調顯示,民主黨人更偏向前副總統拜登、非裔加州參議員賀錦麗和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沃倫排在第四。不過由於拜登和桑德斯還未正式參選,許多民主黨人處於觀望狀態。

  另外,沃倫矢言不接受任何游說集團和政治行動委員會的捐款,她目前手上資金為中期選舉剩下的1100萬美元,可能對多樣化的競選活動造成限制。

  還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沃倫以「進步民粹主義」使自己更有辨識度,但是否對於同樣愛打民粹牌的特朗普來說,她可能佔不了上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