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出新規「經濟操控」列家暴

時間:2019-01-23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0月,一名法國示威者參加反家暴集會遊行\路透社

  這份新修訂的法案草案算得上是千呼萬喚始出來。英國首相文翠珊早於2017年2月首次提出政府對家庭暴力的定義,其中就涵蓋「控制和操縱非身體暴力」以及經濟虐待。新的草案直到日前才被提交議會準備進行辯論,鑒於議會目前正忙於英國脫歐事宜,目前尚不清楚何時對草案舉行投票。

  草案中定義「家暴」不再只限於言語和肢體暴力,心理壓迫與威脅都算在範疇內,「控制個人獲取、使用以及持有經濟資源的行為」都屬於「經濟虐待」。從具體情境中來看,如果丈夫掌控妻子的錢財、食物、交通和住房,強迫其上交人工甚至損害其信用評級,都會觸犯法律。

  施暴者出獄需測謊

  為了加強對受害者的保護,該草案還規定,施暴者不得在法庭上對受害者進行盤問,同時引入新的保護令,建立國家層面的家庭暴力專員,被監禁的施暴者在刑滿釋放時可能還要通過強制性的測謊儀測試。

  英國家庭暴力現象頻生。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從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共有兩百萬成年人遭到家庭暴力,其中女性人數達130萬,平均每周就有兩名女性死於伴侶之手。

  新的法案草案受到英國活動人士和慈善機構的歡迎,他們認為將經濟虐待列為家暴可以使受害者「更有底氣」走出家庭。關注組織「挺過經濟虐待」指,每日有數百萬計的受害者被伴侶剝奪使用金錢的權利。

  家暴受害者「離不開」家

  慈善機構「婦女援助」組織主管霍金斯表示,英國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們「正面臨巨大的資金困難」,她說:「受害者在受到經濟封鎖的情況下,往往十分依賴施暴者生活,不僅離不開施暴者,也無法尋求法律援助。」

  BBC引述一位匿名女受害人的話稱,她曾受到不同伴侶的經濟封鎖。「當我找到工作時,伴侶說我『曾經破產』─我曾經因為首段婚姻而破產,試過生意失敗,伴侶對我說『既然你不能夠好好管理自己的財產,那我會為你保管,你將薪金過入我的戶口吧。』她照做之後,其伴侶又提出每周支付給她零花錢,「我不得不精打細算每一分錢,假如我沒用完,就得把錢還回去。」

  英國每年為處理家暴案件所花的費用高達660億鎊(約6600億港元),當中主要包括協助改善受害人的身心健康、警務人員及醫護相關的開支。

  資金投入是法案實施關鍵

  但在英國削減公共服務資金的背景下,也有人質疑該法案實施的有效性。報道稱,當局將用於避難所建設的資金從2010年的3120萬英鎊降至2017年的2390萬英鎊(約2.4億港元)。由於避難所爆滿,過去兩年間,超過兩萬名受害人想外出找張免費的床都沒有。

  霍金斯稱,新的法案一旦實施,會有更多的人尋求庇護,「我們得看看政府能否消化得了這些訴求。」反家暴慈善組織「避難所」行政總裁霍利同樣表示,新的法案是否能夠提升政府對家暴的應對,主要取決於實施的力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