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愛暴亂數十載 邊界成脫歐死結

時間:2019-01-22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1998年,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左)及愛爾蘭前總理伯蒂.埃亨簽署《受難日協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1921年,愛爾蘭獨立戰爭結束,南部正式成立愛爾蘭自由邦,北部阿爾斯特省的六郡,亦即北愛爾蘭,決定不跟隨愛爾蘭自由邦,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之內。但並非所有北愛人都希望留在聯合王國,由愛爾蘭當地天主教徒組成的民族派希望加入愛爾蘭自由邦。而主張留在聯合王國的聯合派,大多為從英格蘭移民來的新教徒。

至1960年代起,雙方的爭拗演變成暴力衝突,並出現恐怖武裝組織。雙方衝突中,最慘烈的是1972年1月30日發生「流血星期日」,萬人遊行反對英國統治,示威者與英軍爆發衝突,造成14人死亡、13人受傷,死傷者皆為沒有武器的平民。

此外,愛爾蘭與英國的邊界問題也是脫歐的死結。北愛一旦跟隨英國脫歐,北愛與愛爾蘭將瞬間出現「硬邊界」,兩地商貿將面臨關稅大受打擊。

歐盟和英國都同意「硬邊界」一定要避免,但要如何避免,一直是脫歐談判中的重大難題。協商的結果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規定,若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英歐沒有達成全面脫歐協議,北愛和愛爾蘭也不會有硬邊界,屆時北愛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準採用歐盟規定。也即來自英國的商品,在進入北愛之前,必須先行查驗是否符合歐盟規定。這等同是把英國的邊界拉到了愛爾蘭海,觸動北愛共和派的敏感神經。但脫歐派也不滿意這項規定,認為這會讓英國無期限和歐盟藕斷絲連,不僅得遵守歐盟規定,甚至還對這些規定沒有發語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