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重開再演說」 佩洛西阻發國情咨文

時間:2019-01-18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左)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耳語/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16日說,她當天致信總統特朗普,提議推遲特朗普原定於本月底進行的國情咨文演講。

  佩洛西當天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了這封信。她說,除非美國聯邦政府本周恢復正常工作,出於安全考慮,她提議在政府重開後再商議發表國情咨文演講的日期,或者特朗普考慮以書面形式向國會提交國情咨文。

  信中說,國情咨文演講的安保工作由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特工處負責,但特工處迄今已有26天未獲得運轉資金。此外,自1977財年以來,美國總統從未在聯邦政府「停擺」期間發表國情咨文演講。

  佩洛西在信中指出:「很遺憾,基於安全考量或除非政府在本周重啟,我建議一起決定政府重新開放後改哪一天發表演說較適合,或者也可以考慮以書面形式向國會遞交國情咨文。」她還告訴記者,如果特朗普不同意將國情咨文的時間延期,他可以改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只是可能場面無法比在國會發表來得宏偉。此舉可能讓特朗普無法利用演講之便,在民主黨為大的眾議院上攻擊民主黨員,稱他們是造成僵局的罪魁禍首。

  美國新一屆國會本月3日開幕,民主黨成為眾議院多數黨,佩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當天,她曾寫信邀請特朗普本月29日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