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協議在英國議會遭遇慘敗:首相面臨逼宮

時間:2019-01-16 07:54:21來源:中新網

脫歐協議在英議會遇慘敗:首相面臨逼宮 歐盟表遺憾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5日晚(北京時間16日凌晨),英國議會下院以432票對202票,投票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協議被否后,反對黨工黨立即對政府發起不信任動議。特蕾莎·梅表示,如果挺過不信任投票,她將遵循兩個階段程序來打破英國脫歐僵局。歐盟對協議被否表示遺憾,稱此舉加大了英國無序退出歐盟的風險。
 
脫歐協議遭遇歷史性慘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在為期8天的辯論中,英國下議院議員發表了200次演講,他們無視首相支持脫歐計划的最後請求,在15日晚的關鍵性投票中,以432票對202票否決了該計划。
 
英國議員堅決反對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這是現代議會時代英國政府遭遇的最大失敗。
 
CNN分析稱,這一432對202的投票差距超過1924年創下的前一紀錄,意味着特蕾莎·梅現在面臨着一場深度政治危機,沒有明確的前進方向。
 
反對黨立即對政府發起不信任動議
 
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立即發起了對特蕾莎·梅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希望利用這一危險時刻來推動提前大選。
 
工黨黨魁科爾賓稱這次失敗是「災難性的」,並表示不信任投票將允許下議院「對本屆政府的絕對無能作出裁決」。
 
首相特蕾莎·梅也承認了這次失敗的規模,她說她將給下議院在16日辯論這項動議留出時間。
 
特蕾莎·梅冀打破脫歐僵局
 
但是梅敦促議員們聽取投票脫歐的英國公民的意見。梅說:「我要求眾議院的所有議員聽取英國人民的意見,他們希望這個問題得到解決,並與政府共同努力做到這一點。」
 
梅現在有24小時拯救她的政府。如果她在不信任投票中失利,就更有可能舉行提前大選。
 
然而,梅表示,如果她能挺過不信任投票,她將遵循兩個階段的程序來打破英國脫歐僵局。首先,她提出與議員進行跨黨派對話,試圖找出前進的道路。梅承諾,政府將以「建設性」的方式對待這些談判。
 
然後,如果達成共識,她將向歐盟提交一份經過修訂的計划。
 
歐洲警告:英國無序脫歐風險加大
 
脫歐協議被否后,歐盟和歐洲各國政府警告稱,英國議會拒絕退歐協議,加大了英國無序退出歐盟的風險。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發推文對此次投票結果表示遺憾,他說,「我敦促英國盡快澄清其意圖」。
 
容克還認為,「脫歐協議是一個公平的妥協,是最好的協議。它減少了英國退歐對整個歐洲公民和企業造成的損害。這是確保英國有秩序地退出歐盟的唯一途徑」。
 
他表示,「今晚的投票增加了英國無序脫歐的風險。儘管我們不希望發生這種情況,但歐盟委員會將繼續開展應急工作,幫助確保歐盟做好充分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