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脫歐協議今闖議會料折戟

時間:2019-01-15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脫歐的支持者和反對者14日聚集在英國議會外示威/法新社

  英國下議院將在當地時間15日晚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首相文翠珊利用最後48小時再次懇請議員慎重考慮,揚言一旦協議未獲通過,很有可能導致「脫歐程序直接中止」,而不是「無協議脫歐」。歐盟也公開發函支持文翠珊,承諾對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作出技術保證。不過外界預料該協議大概率無法通過。 /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下議院將在當地時間15日晚上19點30分(本港時間16日上午3點30分)啟動投票程序,儘管推遲了一個多月表決,文翠珊仍未拉攏到足夠多支持票。根據BBC的預測,執政黨保守黨內就約有100名議員倒戈,再加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工黨等其他在野政黨都矢言反對,該協議通過的希望非常渺茫。而9日通過的修正案規定,文翠珊一旦失敗,需三天內提交新方案。

  保守黨黨鞭劈炮

  文翠珊利用最後的時間試圖說服議員。她14日在脫歐重鎮斯托克城演講時警告脫歐派議員,一旦下議院15日表決反對她的協議,極可能導致「脫歐程序直接中止」,而不是無協議的「硬脫歐」。她懇請議員慎重考慮,實現人民的公投結果,否則會對英國的民主互信造成「災難性打擊」。

  事實上,文翠珊的警告並非空穴來風,早前《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一些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正密謀改變議會的運作方式,目的是讓政府無法無協議脫歐,甚至直接中止脫歐程序。

  不過,文翠珊顯然已無法凝聚人心,連彌合黨內分歧都做不到。保守黨黨鞭約翰遜(Gareth Johnson)14日以不認同現有脫歐協議為由辭職,成為第13位因脫歐劈炮的保守黨員。

  傳歐盟欲延長期限至7月

  歐盟領導人14日也為支援文翠珊而公開發函,承諾「北愛爾蘭的後備方案是暫時的」,並願意就此提供進一步「技術保證」。不過歐盟做出的讓步顯然有限,文翠珊坦白道,對方拒絕設立後備方案結束的具體日期。

  另據《衛報》報道,鑒於協議表決通過的機率較低,歐盟準備讓英國最少延遲到7月脫歐。一歐盟官員透露,一旦文翠珊正式向歐盟提出延期的申請,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會召開特殊峰會,商量延期事宜。另有歐盟外交官表示,若英國啟動大選或是第二次公投,歐盟也願意延期。不過歐洲議會將在5月進行選舉,新議會將在7月正式上任,若屆時英國還是歐盟成員國,則歐洲議會仍需要有英國議員,這會使事態更加複雜。

  另外報道也指出,歐盟要等到下議院的投票結果出來再做打算,如果反對票超過60票,則意味着該協議無法挽救;如果協議僅以微弱差距被否決,歐盟則可能考慮是否有其他辦法協助文翠珊。

  工黨勢提不信任動議

  外界預料,英國15日表決失敗後將面臨五種可能:無協議脫歐、與歐盟重新談判、提前大選、二次公投,以及對政府投不信任案。

  其中無協議脫歐無疑會對英歐雙方的經濟和民生造成衝擊,帶來極大政治不確定性,被外界視為最壞的結果。文翠珊也很難與歐盟尋求妥協方案,因為對方14日明確拒絕再重新談判,而她此前也透露沒有所謂的「B計劃」。

  另外,提前大選和二次公投在議員中呼聲較高,被認為是為脫歐困局脫套的最佳方案,前首相貝理雅等政要都曾支持二次公投。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46%的受訪者希望再次舉行公投。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也計劃在16日推出有關二次公投的新法案,讓民眾在5月再次做出選擇。

  一直希望上台執政的工黨黨魁郝爾彬則強調,如果脫歐協議遭到否決,他將最快當晚就向保守黨政府發起不信任案,並希望藉此迫使舉行大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