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人機再襲英機場 希思羅停飛

時間:2019-01-10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8日,希思羅機場的乘客在等待出境\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BBC報道:在繼上個月英國蓋特威克機場連續三天遭無人機侵襲以來,8日,英國最大民用機場希思羅機場亦無因無人機飛入機場區域,導致部分航班停飛、機場暫時性關閉一小時。由於此類事件頻發,英國計劃擬定更嚴格的無人機飛行法令,並建議機場投資建設反干擾系統。

  希思羅機場為著名國際航空樞紐,也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2017年客運量近8千萬人次,位居全球前列。8日下午5時,英國警方接報,指在機場附近發現無人機,為安全起見,機場暫停所有航班起飛。受影響客機停泊在停機坪,等待進一步指示。到下午六時十五分,恢復航機升降。

  軍方介入調查

  從航機內乘客拍攝片段可見,在機場停機坪上方有一個閃着紅白色燈光飛行物體,在夜空中不停移動。

  希思羅機場發言人表示,為避免航機可能遇上安全問題,機場即時採取一系列預防措施,並與空中交通管理機構及警方合作,對事件展開調查。機場方面又指會持續監察事件發展,對受影響的乘客深感抱歉。

  倫敦警方說,已經在希思羅機場周圍進行大範圍搜索,找尋任何和這起無人機事件相關人等。同時,軍隊也已經介入事故調查。國防大臣韋廉信表示,應倫敦警方的請求,軍隊已經前往希思羅機場。然而,倫敦警方司令昆迪表示,不會對外公布接下來的詳細調查計劃,以防調查受到影響。

  英國運輸大臣紀嘉林就說,軍方正準備將蓋特威克機場的反無人機系統,同樣應用於希思羅機場。

  數千萬建反干擾系統

  英國辦公廳大臣李達德表示,政府會考慮制定更嚴格的法律,禁止無人機在機場附近的使用。而機場運營方也可以投入更多資金,建立偵測系統,防止無人機飛入。在發生事故前,英國政府7日提出方案,計劃將機場周圍的無人機禁飛區由一公里擴大至五公里,並且規定所有操作人都必須登記。而沒有登記或者在被要求降落無人機卻未執行時,可被罰100英鎊(約1000港元)。

  上月聖誕節前夕,位列希思羅機場之後的英國第二大機場─蓋特威克機場,遭遇無人機持續三天侵擾,導致近千航班停飛、超過12萬乘客出行受阻,英國政府曾派遣軍隊技術人員參與該事件的處置。

  目前,英國蓋特威克機場表示已經對自身的反無人機系統進行了升級。一位發言人表示,蓋特威克機場已經投入了數百萬英鎊建設機場的反無人機系統,達到軍隊要求的水平,以對抗最近史無前例的非法無人機活動。

  對於近日來連續發生的無人機干擾事故,有航空安全專家表示,這些事件造成的代價,促使人們更加嚴肅地對待無人機安全問題。他表示,現行的規則尚不夠嚴格,並且讓人感到懊惱的是,無人機科技快速地擴展,但外界卻沒跟上腳步以管理它帶來的危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