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跛腳」脫歐困局多

時間:2018-12-14 03:18:29來源:大公報

  •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是什麼樣的脫歐協議

  這是英國自二戰結束後最重要的國際協議,耗時17個月談成,協議規範英國明年3月29日起能有秩序地完成脫歐的條款,給英歐雙方21個月的過渡期適應。英歐還達成一份政治宣言,具體表明雙方願保持緊密的經貿關係。照此狀況,英國將離開歐盟單一市場、雙方民眾不再能自由流動,但脫歐前已移居的人可繼續居留。

  •英國議員們為何對協議跳腳

  文翠珊在北愛爾蘭邊界上最令英國議會跳腳。批評者指這項「邊境保障」措施將讓歐盟規範永遠約束英國,文翠珊背叛選民向歐盟屈服。

  •歐盟會否另給文翠珊更佳的協議

  文翠珊本周將赴布魯塞爾尋求歐盟再對英國多一點讓步。歐盟領袖將於13至14日舉行峰會,不過按文翠珊的說法,歐盟難以重談協議。

  •接下來的局面

  在推遲將脫歐協議於10日交付議會表決後,文翠珊表示明年1月21日是交付表決的最後期限。這段期間,她仍有機會讓議員們回心轉意來支持她(有可能市場負面反應出現後,最終還是會讓協議過關)。

  其他可能性還包括:反對黨工黨發動全面改選但不確定能否獲勝、議會發起二次公投。

  來源:彭博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