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陰霾下 文翠珊力抗逼宮

時間:2018-12-13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網絡圖片

  英國脫歐陷入混亂,首相文翠珊推遲脫歐協議草案的議會投票,令保守黨內的不滿情緒大爆發,黨內已通過聯署對其發起不信任投票。文翠珊誓言盡全力保住領導地位,並得到大批黨內人士的力挺,據悉,目前黨內已有過半數議員表示支持文翠珊,但她暗示將在2022年下次大選前辭職。分析指,英國的政局變幻莫測,將為脫歐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議會原定於11日投票表決脫歐協議草案,鑒於協議草案可能遭到大比數否決,首相文翠珊在10日宣布推遲投票。文翠珊突然叫停投票,遭到工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在野政黨的強烈批評,執政保守黨內部的不滿情緒也集中爆發,早前已有一批議員向黨內提交了對文翠珊發起不信任投票的申請,惟未達到所需的48名議員的門檻,被暫時擱置。然而,12日隨着一批憤怒的議員遞交申請,不信任投票的門檻迅速得以通過。

  至少158議員支持

  按保守黨規則,文翠珊必須在全部保守黨315位議員中,獲得至少過半數即158位議員的支持,才能保住首相之位。目前根據保守黨的內部點算,明確表態支持文翠珊的議員人數至少已達158人,相信她可能會躲過危機。

  根據規則,如果對文翠珊的不信任投票沒有超過半數,黨內在至少一年內,都不得再對她提出不信任動議,也意味着她的領導地位將得到鞏固。不過據《太陽報》報道,文翠珊已經暗示將不會帶領保守黨角逐2022年大選,保守黨黨鞭亦向議員表示,文翠珊將在英國脫歐後辭職。

  在關鍵時刻發生內訌,也並非保守黨人士所樂見,包括外交大臣侯俊偉、內政大臣賈偉德、國防大臣韋廉信、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高文浩、下議院領袖兼樞密院議長利雅華等高官都力挺文翠珊,認為目前正處於緊急關頭,不得分散注意力和製造更多不確定性,應該從國家利益出發支持文翠珊。

  換相將致脫歐延遲

  12日,負責保守黨黨魁選舉的「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證實,已經收到至少48封保守黨議員的聯署信,即全數保守黨議員的15%,足已啟動不信任投票。投票於當地時間12日晚上6點至8點之間進行,並於當晚宣布結果。

  提交聯署信的資深保守黨議員、歐洲研究小組主席李斯莫表示,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已經失敗,保守黨必須要更新的領袖來領導脫歐,而為了國家利益,文翠珊最好能夠主動辭職下台。他的呼籲得到了一批保守黨議員的響應,他們基本屬於「硬脫歐」派,認為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將令英國未來仍受制於歐盟,無法真正一刀兩斷。

  消息傳出後,文翠珊在首相府外發表聲明稱,將竭盡全力保住領導地位。她警告,若現在更換領導人,會導致脫歐進一步延遲甚至停止。為此,當天她還臨時取消了與愛爾蘭領導人討論脫歐的行程。

  動用「拖字訣」

  有政治觀察人士指,事實上,文翠珊的危機遠不止保守黨內的逼宮,在野的工黨等也一直在虎視眈眈、尋找最佳時機搞垮文翠珊政府,蘇格蘭首席大臣、民族黨黨魁施雅晴希望,能盡快與工黨聯手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

  分析指,文翠珊目前面臨挽救脫歐協議草案和保住首相之位的雙重挑戰,而她在無牌可打的情況下,唯有使用「拖字訣」,即不為協議草案投票設定具體日期,拖到在明年1月21日前再投票,在此期間期待更多的議員轉變立場,即使最終被否決,議會也沒有足夠時間提出其他脫歐選擇,屆時因擔心無協議脫歐的震撼性影響,議員們將被迫接受這份協議草案。只是文翠珊的這個如意算盤能否打響,仍有待觀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