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法院拒恢復特朗普庇護禁令

時間:2018-12-09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仍有大量中美洲「大篷車」移民在美墨邊界安營紮寨/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7日,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再次讓總統特朗普碰壁,拒絕恢復他禁止非法入境移民申請庇護的命令。

  由於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壓境,特朗普以移民系統不堪負荷為由,於11月9日宣布官員只能處理由官方口岸入境的移民的庇護申請。民權團體因而提告,主張特朗普11月9日的命令違反行政與移民法。

  一名三藩市法官上月對適用全國的庇護禁令發布臨時禁制令。美國司法部稱這項裁決「荒謬」,要求聯邦第9巡迴上訴法院在訴訟進行時,讓特朗普的政策生效。

  然而,由共和黨籍前總統小布什任命的法官拜比撰寫裁決書,同意下級法院的看法,認為特朗普公布這項政策時可能逾越他的權限。法庭表示,庇護禁令與現存的美國法律不符,並且試圖繞開國會。該法院的法官利維表示,以從何處入境為標準,判定一個人是否能申請庇護,這種做法並無法律基礎。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並未就此進行評論,但他指出一項早前的聲明,表示司法部正尋求繼續保衛白宮使用權力的合法及合理,以處理南部邊界的危機。

  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由民主黨籍總統時代任命的法官人數,比共和黨籍總統提名的多。特朗普經常攻擊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指控法院阻撓他的政策措施,尤其是針對移民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