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驅逐艦逼近 俄軍「護送」駛離

時間:2018-12-07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驅逐艦6日蓄意駛過日本海的彼得大帝灣,貼近俄羅斯海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以保障俄羅斯及其他國家船艦航行自由為由,5日罕見派出一艘導彈驅逐艦,貼近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的日本海海域巡航。面對美國對其國際水域海洋主權的挑戰,俄羅斯派出軍艦和戰機「護送」美方駛離。

  夏威夷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的發言人麥克瑪爾中尉說,導彈驅逐艦駛過了日本海的彼得大帝灣(Peter the Great Bay),即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和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的所在地。

  CNN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這是美國海軍自1987年蘇聯時代以來首次在該地區實施「航行自由行動」,目的是挑戰俄羅斯過分的海洋權利主張,以捍衛美國和其他國家在該海域的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美國一名海軍官員指出,美國並不承認俄羅斯所講,離俄羅斯海岸線12英里(約19公里)水域都是其受國際法保障的領海範圍。

  美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美國驅逐艦距離俄羅斯海域不足100公里,如果驅逐艦有所行動,即使全速駛離也不可能逃脫俄羅斯艦隊。

  俄羅斯11月底扣押了三艘烏克蘭海軍艦艇及其船員,引發俄美關係緊張。不過美太平洋艦隊表示,這類行動並不是針對單一國家,也與近期時事發展無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