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荷樓徵文賽揭曉 滿載兩代溫馨回憶

時間:2018-12-07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劉江華(後排中)主持美荷樓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禮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四屆「兩代情」徵文比賽揭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應邀頒獎。多位得獎同學用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兩代情的集體回憶。

  張祝珊英文中學的中三同學陳欣豫,以「大手牽小手」的題材奪得初中組冠軍。除了每兩三星期探望一次嫲嫲,關於嫲嫲的事只在父親口裏聽聞。一段時間,欣豫喜歡聽爸媽與嫲嫲的故事,這次的作文靈感也源於他們小時候的故事。「以前他們會一起在中秋整月餅、爸爸小時候也會在星期五同嫲嫲去工廠幫忙、看神功戲和吃清心丸等,這都是他們一路以來的生活點滴,共度的時光是快樂的。」

  同樣是「大手牽小手」的題材,聖羅撒書院的中三學生盧思齊奪得初中組季軍。從小由奶奶照顧的她,自升上中學後已很少見面,但聽到她從前所住的屋邨即將拆卸,便重回舊地,順道探望奶奶,就這樣她們便聊起以往的趣事。「舊時的生活雖然艱苦,但大家咬緊牙關,互相依靠」思齊的奶奶就是以這種態度支撐整個家。思齊爸爸身為長子,也盡本分照顧弟妹,長大後對媽媽還是敬愛有加,或許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傳承吧。

  「記得從前的鄰舍大門常開,現在已緊緊閉上,反而以往大家感情比較深厚。」思齊一邊走着,一邊回想以往景象,慨嘆近年的科技進步,人與人的相處也由機器取代,「老一輩着重面對面交談,現在年輕人同上一兩代人有好大隔膜。」可能這種相處方式是趨勢,但思齊卻沒有跟着這股風氣走,反而更因這次的比賽,與家人有了更多的溝通,亦比以往更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觀塘功樂官立中學的中六學生李昇峻則憑「兩個年代的對話」,獲得高中組亞軍。

 實習記者 卓銘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