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水果恐襲」案禍首落網

時間:2018-11-13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11日,澳洲「水果恐襲」案禍首落網,係50歲的越南裔女工/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澳聯社、BBC報道:9月,澳洲爆發士多啤梨藏針事件,隨後事件愈演愈烈,蔓延至全國各州,令澳洲整個水果產業陷入危機。事發逾兩月後,昆士蘭州一名50歲的越南裔女子因涉嫌士多啤梨藏針事件被捕,據信她是事件的始作俑者,而出此損招的原因是對工作待遇不滿,她可能會面臨高達15年的監禁。

  第一次藏針事件發生於9月9日。昆士蘭州布里斯班市一名男子在食用士多啤梨後,因胃部疼痛到醫院治療,使得藏針事件首度曝光,全國各地隨後又發生230次藏針事件,影響68個士多啤梨品牌,據悉其中有不少案件是模仿作案或者惡作劇。除士多啤梨外,香蕉、蘋果也被發現藏針。

  被控七罪名

  事件在澳洲引起大範圍恐慌,導致當地士多啤梨滯銷,果農損失慘重,澳洲總理莫里森直斥該行為是「恐怖襲擊」,並將污染食品罪的最高量刑提升至15年。昆士蘭州還懸賞十萬澳幣破案。

  11日,昆士蘭警方在「經過繁複與大規模調查」後,在距離布里斯班北部50多公里的卡布爾切的一所住宅逮捕了一名現年50歲,名叫My Ut Trinh的越南裔女子,她涉嫌在士多啤梨中蓄意藏針。

  12日,嫌犯在布里斯班法院提堂,她被控7項污染商品罪名,並意欲藉此造成經濟損失,警方宣稱該案具有「加重」處罰的情況。按照此前的法律規定,此類罪行的最高刑罰為10年,然而莫里森已經將量刑提升,因此嫌犯最高會面臨15年的監禁。

  罪證充分難脫身

  布里斯班法官羅內表示,女子是因為對工作待遇不滿,作案動機是「惡意及復仇」,並持續在幾個月的時間內將金屬放入水果內。據稱,嫌犯曾告訴其他人,她想「把他們(工作的農場)搞垮」,並「令他們破產」。羅內稱,在弄清楚女子具體作案動機之前,不會允許她保釋。該名女子的辯護律師也表示收回了保釋申請。

  昆士蘭州偵緝督察長瓦克爾在聲明中說:「這是一次重大且史無前例的警方調查行動,過程相當繁複」,全國所有州都參與其中。他表示,「昆士蘭警方已掌握相當充分的證據,足以確保將犯人繩之以法。」該名女子曾在昆士蘭東南部Berrylicious這一士多啤梨品牌的農場擔任主管。調查人員在維多利亞州的一盒士多啤梨中發現與該名女子有關聯的生物信息,隨即將其逮捕並進行指控。

  模仿惡作劇令人擔憂

  My Ut Trinh出生於越南,20年前作為難民來到澳洲,擁有澳洲公民身份,但不諳英語,出庭甚至需要越南語的傳譯員。她的辯護律師表示,她在布里斯班有緊密的家庭聯繫,不會對社會造成嚴重威脅,目前也積極配合警方,服從警方提出的所有要求。

  這次食品安全危機曾迫使澳洲各超市將士多啤梨下架,果農也被迫銷毀大批滯銷的果品。昆士蘭士多啤梨種植者協會發言人羅林樂見警方起訴嫌犯的消息,表示這場危機「嚴重衝擊」了昆士蘭省的士多啤梨產業。但她表示,該名女子起訴罪名僅與6、7盒士多啤梨有關,而其他大多數事件都是模仿或惡作劇,這令人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