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胡塞的江湖 也門的悲泣\常小凰

時間:2018-11-07 03:16:14來源:大公報

  最近挪威舉辦首屆中國電影節,讓講也門撤僑事件的《紅海行動》在北歐火了一把。如果沒有那次撤僑,中國人不關心也門。而如果沒有卡舒吉慘死沙特領館,世界也不關心也門。

  這些年敘利亞成了悲慘世界的代名詞,奪去了也門的關注度。也門在敘國的陰影裏沉浮,刀光劍影二十年,國不成國,只剩江湖。

  當年的「寇」─胡塞反政府武裝組織,土匪建邦,立了衙門還選了外交官。雖未獲國際承認,但最近藉着全球指責沙特的東風,頗有要翻盤稱「王」的架勢。

  2011年阿拉伯之春,掌權33年的薩利赫下台,換上當時的唯一候選人,沙特新傀儡哈迪。一場革命,換湯不換藥,腐敗壓迫半點沒少。老百姓兩惡相權擇其輕,反倒看胡塞順眼了不少。至少,胡塞掌控的地區「基地」被滅;至少,胡塞是匪,那也是也門自己的匪。這些年,胡塞在家國恩怨的旗號下,徵少年兵,用百姓錢,越發理直氣壯了起來。

  特朗普上台,美國賣給沙特1100億美金的武器。不能說有意支持,也算是默許了沙特對鄰國的控制和打壓。沙特拿着美國武器在也門耀武揚威,炸翻校車,釀成國際矚目的人道慘案,已經站在風口浪尖上了,可沙特一蠢再蠢,又殺了《華郵》記者卡舒吉,讓美國老大哥更難做。最終,連敘利亞的戰火也遮不住阿拉伯半島上的齷齪事了。

  也門政府是樣子貨,連首都都是臨時的。但把也門給胡塞來管就會好麼?胡塞歸根到底是一個依賴於對另外一撥人的反抗而存在的組織,刺激使它敏感,打擊使它結實,鬥爭才是它最愛,突然說可以考慮跟「和平」睡通鋪,誰敢信。

  時勢不僅可以造英雄,也可以造胡塞。沙特和伊朗的擾攘、美國的插手,讓也門悲泣,但卻成就了胡塞的一片江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