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平面上升 威脅地中海地區世遺

時間:2018-10-18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最新研究指出,由於海平面上升,數十個地中海地區的世遺會面臨嚴重威脅。圖為威尼斯潟湖/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16日的一項研究指出,到本世紀末,由於海平面上升,包括威尼斯、比薩斜塔在內的數十個地中海地區的世界文化遺產會面臨嚴重的水浸和海岸侵蝕的威脅。

  這份刊登在英國《自然.通訊》科學雜誌上的報告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49個人類文明遺址中的47個可能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災,到2100年,整個地中海地區出現洪水和土地侵蝕的概率分別會上升50%和13%。

  其中風險最高的是意大利的威尼斯及其潟湖、阿奎萊亞的宗法教堂、文藝復興古城費雷拉以及波河三角洲。

  研究主筆表示,這些文化遺產都位於亞得里亞海的北部沿岸,因為海平面上升同時經常遭遇強風暴,所以水浸最為嚴重。

  報告聯合作者薩莉.布朗說,對這些遺址進行改造或遷移往往會破壞它們本身的價值和「靈魂」,所以它們很難對抗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2013年預估,截至本世紀末,全球的海平面將會最高上升76厘米。而有最新研究表明,考慮到冰層融化等因素,實際結果會遠超這一數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