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交網站自標「皇家」 美媒靠人臉識別查跡

時間:2018-10-18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4月,穆特雷(紅圈)跟隨本‧薩勒曼(右二)到訪馬德里/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道:遇害的沙特記者卡舒吉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有很多「牙齒印」,他在美國《華盛頓郵報》多次撰寫文章批評王儲的政策,包括讓沙特攻打也門叛軍,還有綁架黎巴嫩總理逼後者下台事件。

  《華郵》和《紐時》起底的15人劊子手團,都與沙特王室有着緊密的關係。其中,曾擔任駐英國大使館一等秘書的穆克雷,最近幾年多次陪伴本.薩勒曼出訪,陪同王儲到過西班牙、法國、美國和紐約聯合國總部。其餘的人都在社交網站上直接標明自己是沙特皇家衛隊成員,甚至任職於王儲辦公室。

  CNN報道,沙特的說法是,卡舒吉遇害是由與王儲關係密切的情報人員主使,他們懷疑卡舒吉與沙特斷交一年多的卡塔爾有聯繫,決定在不知會王室下,擅自行動,派人審問卡舒吉,所以連王室和政府均不知情。

  不過,在這次調查這些涉案人員的身份時,《華郵》和《紐時》主要通過土耳其方面提供的護照,或者土耳其媒體公開的疑犯經過海關的監控錄像資料,再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和阿拉伯地區流行的社交媒體MenoM3ay帳戶信息,一一確認這些人的具體身份。

  不過,他們在接到記者的電話時,都否認自己參與事件。其中,在社交網站標明自己是沙特皇家衛隊成員的宰赫拉尼,在接到《華郵》記者的電話時,還詢問記者是否知道自己母親的身份。記者說他不認識,宰赫拉尼掛掉了電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