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牧師返國 特朗普邀功拉票

時間:2018-10-14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牧師布倫森(白衣)與妻子12日在土耳其伊茲密爾市機場登機離開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半島電視台、CNN報道:因涉嫌參與土耳其軍事政變而被拘兩年的美國福音派牧師布倫森12日獲釋,13日返回美國本土,並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接見。分析人士指出,布倫森獲釋算得上美國外交的一大勝利,特朗普也將以此作為中期選舉的又一籌碼,拉攏福音派教徒的選票。

  據報道,土耳其12日判定布倫森的相關指控屬實,並判刑31個月,但由於他已服刑2年,遂獲得立即釋放。他與妻子洛林12日晚從土耳其西部伊茲密爾市一座機場乘私人飛機離開,先前往位於德國蘭施圖爾的一家美軍醫院做身體檢查,之後再返回美國,預計於當地時間13日中午抵達華盛頓附近的安德魯聯合基地。

  回國即到訪白宮

  在布倫森獲釋後,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自己付出許多努力。特朗普13日通過推特表示,他將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半(香港時間14日凌晨兩點半)在白宮接見布倫森,並感謝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對於多家傳媒之前指出,美國與土耳其達成秘密交易,承諾會放寬對土經濟制裁為條件換取布倫森的報道,特朗普在12日晚斷然否認道:「根本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但我們很高興他能健康回來。」

  白宮12日發表聲明稱歡迎布倫森回國,但同時表示對於其他被土耳其當局拘留的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公民,並敦促土耳其採取透明公正的方式處理這些案件。白宮所指的是擁有美土雙國籍的科學家格爾蓋(Serkan Golge),他在2016年7月因涉嫌參與土耳其軍事政變被捕,在2月被判7年半的有期徒刑,但在上個月獲減刑至5年。此外,還有兩名美國駐土領事館的土耳其僱員也尚在獄中,其中美國在土耳其阿達納省的領事館員工烏盧賈伊也在12日開庭受審,但他未能像布倫森一樣重獲自由。

  沙特記者案 土拉攏美合作

  由於美土此前就布倫森一事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成為美土交惡的「導火索」。美國在今年8月對土耳其出口的鋼鋁材料實施加倍關稅,導致土國金融市場大動盪。分析人士指出,巨大的經濟壓力迫使土總統埃爾多安低頭,試圖與美國和好。

  還有分析指,沙特名記卡舒吉在沙特駐土領館失蹤一案也加速了土耳其放人,因為土耳其想要拉攏美國支持來對付沙特,不過考慮到美沙長期的盟友關係,美土很難在卡舒吉一事達成真正共識。

  此外,土耳其或許想通過釋放布倫森,來換取美國釋放土耳其人民銀行副主席阿蒂拉,他在今年5月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與伊朗進行違規交易,被判32個月的監禁。埃爾多安一直致力於推動美方釋放阿蒂拉,以及緩解對土耳其人民銀行的制裁,但遲遲沒有進展。

討好福音派 為中選造勢

  至於美國方面,布倫森獲釋算得上外交的一大勝利,也算得上特朗普的又一功績。尤其是對於即將面臨三個星期後中期選舉考驗的特朗普而言,共和黨很有可能因此刺激更多基督教福音派教徒的投票。

  雖然布倫森在2016年10月就已被捕,但特朗普在2017年1月正式入主白宮後,還一度與埃爾多安關係良好,直到2017年下半年美土關係才慢慢轉陰。特朗普自4月起才開始公開談到布倫森一案,並強硬對土耳其施壓,祭出各種制裁手段,這些舉措為他贏得了許多教徒的好評。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安卡拉分會的主任雲呂希薩吉克利表示,土耳其當局被告知,特朗普辦公桌上還有各種等待簽字的對土制裁計劃,假如布倫森在12日的法庭裁決中未獲釋放,美國將立刻對土實現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