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火箭故障 兩太空人緊急着陸生還

時間:2018-10-12 03:17: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新華社報道:俄羅斯「聯盟」號運載火箭(Soyuz)11日在發射前往國際太空站(ISS)的途中發生故障,兩名分別來自美國和俄羅斯的太空人不得不緊急着陸,所幸兩人都生還。

  當地時間早上4時40分,「聯盟」號火箭從中亞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準備前往國際太空站。升空後的大約90秒內,火箭第二級的發動機突然關閉,迫使乘坐火箭的兩名分別來自美國及俄羅斯的太空人尼克.黑格和阿列克謝.奧夫奇寧與火箭分離,以彈道下降模式於哈薩克斯坦中部城鎮傑茲卡茲甘緊急降落。

  兩名太空人按原計劃將在國際太空站駐守約半年。他們在事故發生前就報告稱本應該被推力推回座位的時候,他們卻感到了失重,所幸兩人此前接受過這種情況下的逃生訓練。

  美國太空總署(NASA)證實,搜救隊伍已經到達火箭的降落地點,據悉,兩名太空人狀況良好。受事件影響,俄羅斯表示將暫停一切載人火箭任務,至於火箭的故障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對記者表示:「感謝上帝,兩位太空人都還活着。」

  國際太空站是為數不多的美俄合作之一,「聯盟」號運載火箭具有最老式但也最安全的火箭設計,美國「穿梭機」(Space Shuttle)2011年全數退役之後,前往太空站的各國太空人都必須搭乘「聯盟」號。目前美國正在全力發展新一代的載人火箭與發射系統,期望能盡快結束對俄羅斯的依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