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地點或在海湖莊園 蓬佩奧:無核化有進展

時間:2018-10-11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訪問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特金會2.0」將於11月6日中期選舉後舉行,目前已在考慮舉辦地點。剛剛結束朝鮮平壤之行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亦表示,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商談愉快,預計將在下次美朝領導人會面中對徹底無核化、朝鮮半島終戰宣言等問題進一步談判。

  特朗普9日在白宮辦公室接受採訪時表示,蓬佩奧第四次訪問平壤與金正恩會面良好,由於中期選舉自己無法脫身,透露「特金會2.0」將安排在中期選舉之後,還透露已經在考慮三至四個舉辦峰會地點。

  關於舉辦地點,特朗普明確表示將不會在新加坡,當被問到是否可能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舉行,他認為「這是好的地點」。據悉,朝鮮官方曾建議把平壤作為「特金會2.0」的舉辦地,並可能藉此宣傳金正恩的政治成功。特朗普則表示,「我們以後將有很多機會在美國或者朝鮮的土地上會面,但這是雙向的。」

  美國專家分析可能舉行地點包括有朝韓軍事分界線的板門店、歐洲的維也納及日內瓦等。

  美欲在平壤設聯絡辦公室

  蓬佩奧9日下午亦在白宮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美朝談判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漫漫長路要走,「但我們現在已經能清晰看到能夠實現(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道路」,並將最終帶來朝鮮的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

  他還提到金正恩邀請檢查人員訪問已經拆除的豐溪里核試驗場,但記者詢問相關檢查人員什麼時候進行訪問時,他並沒有透露更多的信息。

  7日金正恩在與蓬佩奧會面時,曾表明如果美方採取相應措施,就將廢棄此前生產核武器原料鈈和高濃縮鈾的寧邊核設施。而朝鮮真正重視的是有助於保障體制的朝鮮半島終戰宣言。

  共同社分析指,美國認為僅廢棄寧邊核設施,與終戰宣言並不相稱,且對寧邊以外或許還有其他核設施的看法根深蒂固,特朗普政府內的懷疑派仍抱有「朝鮮大概只是把廢棄已不需要的設施作為談判籌碼」的疑慮。

  作為替代方案,雙方曾探討過美國在平壤設置聯絡辦公室。分析認為美方考慮此舉不僅有助於構建兩國互信,還能作為驗證寧邊等核設施廢棄的美國與國際機構相關人士的據點使用。

  韓擬單方面撤對朝制裁

  朝鮮半島局勢緩和之際,韓國外長康京和10日透露,韓方正考慮是否撤銷對朝鮮實施的單邊制裁,為雙方經濟合作掃除障礙,又指今年內發表《終戰宣言》正式結束韓戰的機會增加。但分析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制裁下,韓國難以單方面宣布重啟與朝鮮的經濟合作計劃。

  韓國統一部10日亦表示,正在向設在朝鮮境內開城工業區的聯絡辦公室,以及開城居民恢復供水,並稱此舉並沒有違反針對朝鮮的國際制裁。據悉,韓國於2016年停止向開城工業區供水供電。

  另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韓國軍方還計劃今年內拆除江原和京畿北部等位於前線的13處坦克防禦設施。這些坦克防禦設施是曾為阻止朝鮮的機械化部隊的南下而設置在道路上的混凝土構造物。

  據韓國國會國防委員會議員李鍾明表示:「進入今年以來,前線的坦克防禦設施的拆除作業大幅增加。如果計算年均拆除的坦克防禦設施數量,這將是過去五年內拆除數量的七倍之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