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朱仔干預 Ig兩創辦人閃辭

時間:2018-09-26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Fb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彭博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Fb)今年以來出現高管「離職潮」,而如今這一「潮流」又蔓延至旗下的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Ig)。《紐約時報》24日報道,Instagram的兩名合夥創辦人斯特羅姆和克里格突然宣布將在未來幾周內離職,為正陷入重重危機的Fb再添一道挑戰。有外媒報道稱,二人是因為與Fb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的關係日益緊張,才決定拂袖而去。

  消息人士透露,Ig的行政總裁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及技術總監克里格(Mike Krieger)已經告知公司的管理層他們的離職計劃,但並未給出離職的原因。

  「揭開新的篇章」

  24日晚間,斯特羅姆和克里格發表聲明表示,「我倆十分感激在Instagram的8年及與Facebook團隊共事的6年。Instagram的團隊由當初只有13人,發展到今天在全球各地超過1000人,一直創造新的產品,並受到十多億人的喜愛。我們現在準備揭開新的篇章。」

  他們還表示:「我們計劃抽出一部分時間再次實踐我們的好奇心和創造力。創造新事物需要我們往後退一步,明白激勵我們的是什麼,並將它們和世界所需結合在一起。」

  朱克伯格形容斯特羅姆和克里格是「傑出的產品領袖」,希望他們一切順利,並表示對2人接下來的產品拭目以待。

   朱克伯格過度介入

  雖二人未給出明確的離職理由,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斯特羅姆和克里格為了Ig的走向,與朱克伯格的關係日益緊張,因此決定辭職。

  據悉,朱克伯格2012年以10億美元收購Ig時,曾承諾斯特羅姆和克里格,即使Ig在收購後依賴Fb的架構和資源進行發展,但本身仍可保持獨立。不過隨着時間推移,Fb在未來發展上日漸依賴Ig,兩人近來對朱克伯格過度介入日常營運備感挫折。

  現年34歲的斯特羅姆和32歲的克里格相識於就讀史丹福大學期間,之後各自在硅谷工作,直到2010年共同創辦Ig。Fb在2012年收購Ig,當時用戶數約在3000萬人左右,之後Ig的影響力便持續擴大,目前全球用戶量或超80億,月活躍用戶量超過10億。此收購案被視為是Fb最成功的收購案之一。如今斯特羅姆和克里格的出走勢必會為這款手機應用程序帶來諸多不穩定性。

  「管理Ig最合適的人選」

  斯特羅姆曾被稱為「管理Ig最合適的人選」。一直以來,如果Fb進行的產品創新違背二人的意願,他們都能夠友好地阻止,而繼任者可能並不能保持同樣好的平衡,或者更願意犧牲Ig的獨有特質換取整個Fb的發展。雖然現在仍然不確定繼任者是誰,以及繼任者能否延續Ig長久的成功,但消息人士稱,兩人離職後,Ig與Fb的聯繫很可能會更加緊密,並更多地作為Fb的產品部門而不是獨立公司去發展。

  此次已非Fb首次失去其收購企業的高層。通訊軟件WhatsApp的始創人庫姆亦因為憂慮Fb日益嚴重的用戶隱私漏洞等問題,今年4月毅然宣布離開公司。CNBC報道稱,對於深陷泄露用戶隱私醜聞、用戶增長乏力的Fb來說,高管頻繁出走,對於這家以高管層穩定着稱的公司而言,無疑是重大的「地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