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瓶裝舊酒 美韓簽自貿協定

時間:2018-09-26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2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美韓新自貿協定後合影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霍士新聞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全球掀貿戰引口誅筆伐,在國內面臨一系列政治爭議之際,24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簽署美韓貿易修訂協定,達成任內首次與亞洲國家的貿易協定。該協定無需美國國會批准,但韓國需要立法核准。韓國議員堅持加入「汽車關稅豁免」條款,否則不予放行。

  去年4月,特朗普大肆批判美韓自貿協議很糟糕,將摧毀美國,並揚言要將其撕毀。經過多方努力後,今年3月,白宮首次宣布美韓已同意重新就貿易協定修改進行談判,此次簽署新協定預計最快將於明年初生效。而特朗普與文在寅此次簽訂的協議,將為美國車企、製藥公司以及農業提供更多出口韓國市場機會。

  多數分析人士認為,該協定的內容相對溫和,許多條款改動實際上缺乏實際意義。不過,該協定仍需得到韓國議會的批准後方能生效。

  貿戰中期選舉雙重壓力

  協定簽署儀式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特朗普稱這對美韓兩國來說都是「偉大的一天」。他還稱修改後的協定是「全新的協定」,並表示「除了這個協定,我們還有很多其他協定正在談判,它們都是公平交易。」

  文在寅則表示,新的貿易協定是美韓之間牢固夥伴關係的標誌。另對於據美國《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韓國汽車或被課以高關稅的憂慮,文在寅在會談中提出,希望美方將韓國排除在進口車關稅加徵對象外。特朗普對此表示,將對該問題加以考慮。

  美韓貿易聯繫緊密,兩國在去年貨物和服務貿易額達到近1550億美元。而根據新條款(詳見配表:協定要點),美國將在汽車、製藥以及農業出口等方面,大幅增加進入韓國市場的機會。

  特朗普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認為美國農民將會為此感到特別開心,並稱過去美國農產品進入韓國市場限制較多,但現在韓國市場變成了一個開放的市場。

  分析:「協定無戲劇性變化」

  分析指,目前美韓貿易修訂協定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特朗普政府在貿戰上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和反對,不僅來自對消費者和出口商所受影響感到擔憂的美國企業和農業組織,也來自面臨中期選舉的共和黨議員。最新的美韓貿易協議正是他上述努力的首個具體成果。

  但這份協議卻顯示出,在貿易談判方面,特朗普並非一定要實現他公開叫嚷的那些價碼。曾參與美韓自貿談判的亞洲社會政策會副會長卡特勒看過新版協定後評價:「特朗普曾經指此協定是最差的協定之一,不過如果你去看看(新的協定),其實沒有什麼戲劇性的改變。」

  韓進口美汽車配額翻倍

  修訂版的協議中,最大的變化涉及汽車行業。韓國同意把符合美國安全標準的汽車進口配額提高一倍,每家美國車企一年最多向韓國出口的汽車數量由2.5萬輛提高至5萬輛。實際上,美國三大汽車巨頭去年向韓國出口的汽車數量都還不到配額的一半,總共只向韓國出口了略超過2萬輛的汽車。

  韓國還同意,美國對輕型卡車徵收25%關稅的政策繼續生效,直到2041年。根據原先的協議,該政策將在未來三年逐步取消。但目前韓國汽車企業不向美國出口皮卡。

  雖然該協議無需美國國會批准,但在韓國需要立法核准。韓國國會議員警告說,若特朗普繼續威脅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徵收全球汽車關稅,那麼除非能保證韓國汽車享受豁免,否則他們是不會給協議放行的。但周一簽署的協議中並未包含這項保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