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暖化助力 風暴更趨毀滅性

時間:2018-09-17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佛羅倫斯」襲擊紐波特後,美國海岸警衛隊15日蹚水檢查房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東西半球罕見同時出現超強風暴,四級颶風「佛羅倫斯」和十五級強颱風「山竹」在14日分別登陸美國東海岸和菲律賓北部,帶來連日豪雨和狂風。科學家認為,全球變暖會使氣旋更加危險,上升的溫度使氣旋濕度更高、能量更多、增強的速度更快,從而造成更大災害。

  「山竹」14日在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部登陸時,當時風力高達265公里每小時。而風速曾一度達到四級颶風強度的「佛羅倫斯」在登陸北卡羅來納州時,風力已減慢到只有145公里每小時,只屬一級颶風。不過,「山竹」在菲律賓肆虐並造成至少49死後,進入南海重新蓄勢,16日直撲人口稠密的中國沿海地區,在本港地區造成眾多破壞。而「佛羅倫斯」則滯留在卡羅來納州,僅以3公里每小時的速度緩慢移動,為當地帶來破紀錄的60厘米到100厘米的雨量,並造成14人死亡。

  邁阿密大學的颶風研究員邁克諾迪表示,西太平洋的海水更暖,通常孕育出的風暴也更加強勁,這是「山竹」風力強過「佛羅倫斯」的原因。再考慮到「山竹」吹襲的菲律賓人口稠密,且建築及其他基礎建設抵禦強風的能力較弱,因此會帶來更多傷亡。但全球最大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的氣象研究部主管勞赫指出,美國颶風造成的30%至50%損失都被事前投保,而「山竹」侵襲地區只有10%的損失由保險公司承擔,意味着民眾經濟壓力更重。

  風暴數量今年增加三成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資料顯示,9月共有9股熱帶氣旋分布在西太平洋、東太平洋及北大西洋,一般來說,太平洋和大西洋不會同時出現強風暴,所以「佛羅倫斯」和「山竹」同時出現情況十分罕見。今年北半球的氣旋能量指數,是往年平均水平的159%。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研究員洛茨巴赫表示,兩大洋氣旋能量同時出現高於平均值的現象,自1970年以來只發生過兩次──分別在1988年及2016年。

  此外,今年風暴數量也顯著多於往常,西太平洋今年共有23個風暴被命名,大西洋上有10個,比往年增加了30%。

  超強風暴越來越普遍

  同時,全球變暖和氣象異常現象又成了人們關注的重點。美聯社採訪了17位氣象學家,他們認為,儘管全球變暖不是引起「佛羅倫斯」的主要原因,但這一現象的確使氣候系統變得更危險。上升的溫度使氣旋濕度更高、能量更多、增強的速度更快,從而造成更大災害。

  目前最有力的證據是,空氣溫度每上升1攝氏度,就能多儲存7%的水分,溫暖的颱風無疑能帶來更多降雨。海水溫度不斷上升也能為海洋注入更多能量,可能催生更具破壞性的風暴。此外,美國大氣學家科辛今年的實驗顯示,比起過去,熱帶氣旋的移動速度正在減慢,滯留在陸地的時間增長,帶來連日豪雨的幾率更大。

  海平面的上升也使颶風的破壞力增強,例如南北卡羅來納州的海平面在過去5年內上升了近5吋(約12.7厘米),海水倒灌就會造成更大災害。

  密歇根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奧弗佩克表示,「佛羅倫斯」是人類改變生態環境所產生的巨型風暴的典型代表,隨着地球變暖,這種風暴變得越來越普遍和具有破壞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