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竹」今登菲 120萬人急撤

時間:2018-09-15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菲律賓民眾因為颱風來襲在收容中心暫避/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今年最強颱風「山竹」直撲菲律賓北部呂宋島,將於當地時間15日清晨在當地登陸。由於「山竹」威力不亞於2013年重創菲律賓中部的超強颱風「海燕」,當地政府和民眾高度戒備,已下令至少120萬人撤離。菲律賓政府估計,會有500多萬人因為「山竹」受到影響。

  菲律賓每年都會遭遇近20次左右颱風襲擊,「山竹」是今年第15個從菲過境的颱風,也是今年為止威力最強的颱風。

  「山竹」直徑達到900公里,是14日登陸美東的超強颶風「佛羅倫斯」的兩倍,其中心瞬間最高風速達到每小時255公里,最大持續風速每小時205公里,威力可媲美五級颶風。「山竹」中心風眼清晰可見,直徑高達125公里,範圍可超過香港全境。

  直徑是「佛羅倫斯」兩倍

  菲律賓氣象部門預計,「山竹」預料會在當地時間15日清晨四點左右,在呂宋島北部的卡加延省及伊莎貝拉省一帶登陸。菲律賓氣象部門已對當地發出四級警戒信號。

  由於「山竹」的行進路線出現變化,菲律賓14日也把可能受影響的菲律賓民眾,從早前估計的430萬人增至520萬人,這其中有98萬是貧民。卡加延省超過400萬人居住在風暴高危區。卡加延省省長曼巴表示,已經讓沿海高危地區和種植區的120萬居民撤離,所有學校一律停課。

  菲律賓災難風險縮減管理委員會(NDRRMC)發言人波薩達在記者會上說,沿海地區風暴潮可達14米,相當於三層樓高,呼籲居民配合政府撤離危險地帶。呂宋島周邊的25個省份14日已經發出颱風警報,限制海上出行和航班升降。

  「山竹」每小時超過200公里的風速,讓它成為今年的「風王」,威力不亞於五年前重創菲律賓的「海燕」。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4日取消前往巴丹省視察海軍導彈測試,召開內閣會議,商討風災應對措施,防止慘劇重演。2013年,「海燕」造成菲律賓近7000多人死亡及失蹤,數百萬人受到影響,27萬棟房屋受損,是菲律賓風災史上最慘重紀錄。

  菲國糧倉料受重創

  在「山竹」登陸前,呂宋島的商家和居民忙着替窗戶釘上木板並將屋頂綁緊,還有人甚至將岩石綁在屋頂上。當地加油站用粗繩將油站房頂綁在大貨車上,以防止房頂被狂風掀翻。網上的影片顯示,有住宅屋頂不堪強風,整片鐵皮遭掀起,路旁電線杆也遭落雷擊中,冒出陣陣火花,嚇得一旁居民驚聲尖叫。

  「山竹」即將襲擊的區域,是菲律賓穀物與稻米的重要產區,當地農民正忙着搶收,避免洪水摧毀作物。他們表示,雖然稻穀還沒有成熟,但必須在暴風雨到來前盡可能地搶救一些糧食。

  另外,在「山竹」已經過境的關島,居民們正忙於應對街道水浸和大規模停電。「山竹」13日晚造成關島八成地區停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