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倒計時 英保守黨內鬥白熱化

時間:2018-09-11 03:17: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但執政保守黨的「宮鬥」大戲仍如火如荼。前外交大臣約翰遜被曝陰謀發動「政變」,首相文翠珊則被指搜集對方黑材料,並有意連任首相成為戴卓爾夫人第二。

  作為「硬脫歐」派的領袖,約翰遜因不滿文翠珊最新的「軟脫歐」方案,在今年7月憤而辭職。而據保守黨高層早前披露,一批保守黨人正密謀讓約翰遜坐上首相之位,策劃者正是文翠珊的前競選顧問克羅斯比爵士。不過有關指控遭到否認。

  約翰遜對文翠珊的公開批評更是有增無減,他9日在《星期日郵報》撰文,炮轟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就如「英國穿上自殺炸彈背心,並將引爆器交到歐盟手上」,是一大羞辱,讓英國接受歐盟無窮無盡的政治勒索。

  多名保守黨高層立刻反擊,內政大臣賈偉德表示,約翰遜可以有其他不同的表達方式。曾是約翰遜副手的外交部歐洲事務次官鄧肯則形容,這是英國現代政治上最令人作嘔的時刻。還有至少12名保守黨議員發聲,表示如果約翰遜成為該黨領袖,他們會辭職以示抗議,他們還批評約翰遜惡毒攻擊文翠珊是為了轉移公眾對其婚外情醜聞的視線。

  文翠珊搜黑料 約翰遜有私生女

  事實上,約翰遜日前被媒體曝光曾與多位女士有染,還有一個私生女。有消息人士指,約翰遜與結婚25年的妻子現已分居,並將盡快遞交離婚申請。外界猜測他最新一個外遇對象是保守黨前新聞主任西蒙德。

  約翰遜的政治盟友則極力辯護,《星期日泰晤士報》9日引述消息人士稱,這是首相府抹黑約翰遜的宣傳攻勢,由文翠珊前競選助手哈格雷夫具體操刀。報道指,文翠珊曾下令搜集約翰遜私生活不檢點的證據,集成了長達四千多字黑材料,還主動透露給媒體。首相府對此予以否認。

  隨着脫歐談判進入倒計時,脫歐領導權的爭奪也將越發激烈。文翠珊不會放棄她的脫歐方案,也會不惜一切鞏固權力。同時,保守黨內的分裂也進一步加劇,目前已至少有80名保守黨議員準備在議會表決中反對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這對本月底的保守黨秋季大會能否順利召開提出挑戰。

  另一方面,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周一則表示,英國和歐盟的「離婚協議」可能在6到8周的時間內成為現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