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反退休改革示威 逾千人被捕

時間:2018-09-11 03:16:13來源:大公報

  圖:9日,俄羅斯反退休方案示威人士與警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法新社報道:俄羅斯9日再次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反對退休改革,有示威者與警方產生激烈衝突,場面火爆。大批警察趕到現場,有超過1000示威者遭到逮捕。

  人權觀察組織OVD-Info指出,警方逮捕1018人,單在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就有450人被拘留。示威者都是應在獄中的反對黨領袖阿列克謝.納瓦利內的號召上街,其中不乏年輕人,甚至有未成年人,有警員強勢制服青少年的畫面在網上瘋傳。納瓦利內上月因違反抗議示威法被判30天監禁。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警方的做法符合相關示威法律。他補充道,抗議者中還混雜着一些「街頭惡棍和挑釁者」,他們涉嫌攻擊警察。

  莫斯科市長成功連任

  除此之外,當日正值包括莫斯科在內26個地區舉行地方選舉,投票也因此次退休改革和大型示威而蒙上陰影。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在莫斯科投票時,也遭遇機器故障,選票兩度未能順利被接收。不過,俄羅斯選舉官員10日表示,普京的盟友索比亞寧在莫斯科市長大選贏得連任。

  俄羅斯政府此前宣布,從2019年起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齡將逐步提高,到2036年,男性將從60歲提高至65歲,女性則從55歲提至63歲,此舉引發大範圍的抗議示威,普京8月29日發表電視講話做出讓步,將女性退休年齡提升至60歲,不過仍未能平息負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