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傳迫Fb解密Messenger

時間:2018-08-19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大公報訊】據美國CNET網站、路透社報道:美國科技巨頭蘋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圍繞iPhone世紀解鎖之爭過去兩年,最新的法庭文件顯示,美國特朗普政府試圖強迫Facebook(Fb)破解其通訊軟件Messenger的加密功能,以讓執法機關監聽刑事調查案件疑犯的語音對話。但是Fb為保障用戶權益及私隱,拒絕解密,使得美國政府與科技業之爭的老問題再度浮現。

  掀起此爭議的案件,目前仍在加州聯邦法院進行不公開審理,因此尚未有相關文件公布。有三名聽過案件簡報的消息人士表示,Fb對美國司法部的要求已經提出了抗議。

  消息人士透露,這起Messenger解密爭議,與當局調查加州佛雷斯諾地區MS-13黑幫的案件有關。執法部門要求Fb解密Messenger,以便監聽疑犯的語音通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稱MS-13幫派成員為「禽獸」,佛雷斯諾警長今年亦曾抱怨加州法律,讓她與聯邦移民執法機構合作對付幫派成員時綁手綁腳。

  匿名消息人士表示,主審法官14日聽取當局就有關案件的陳詞,司法部請求法官以拒絕執行監視要求為由,裁定Fb藐視法庭。

  Fb在庭上指,Messenger的語音通話功能採用端對端加密技術,只有通話雙方可以聽到對話內容,即使是供應商都未能取得內容。Fb指,若達到執法人員的要求,則先要所有用家移去加密程序再重寫編碼,或者入侵疑犯帳戶。

  判決將影響WhatsApp

  Fb與司法部目前拒絕置評。法官尚未作出裁決,目前還不清楚可能的衝擊。有部分法律專家認為,如果政府在Fb解密Messenger案中勝出,日後會以類似主張強制公司重寫其他熱門加密服務,像是Signal通訊軟體,以及Fb旗下擁有10億用戶的通訊軟件WhatsApp等。

  由於越來越多的罪犯嘗試通過加密程式等從事違法活動,執法機關因此強制科技公司重新修改軟件,以搜集目標用戶的加密資料。這將對重視客戶個人私隱的企業造成重大影響,而這些企業目前已經在承受警方與國會議員的施壓。

  2016年,加州聖伯納地諾縣一名同情伊斯蘭國(ISIS)的槍手擊斃數名員工,FBI與蘋果公司就解鎖疑犯的iPhone大打法律戰時,也曾遇到類似問題。最終,FBI服軟,透過他們尋求的「第三方幫助」,得以成功地解鎖了疑犯的手機,因此不再需要蘋果的幫助,才讓這場科技與政府的世紀之爭暫時告一段落。

  澳擬立法索加密通信權限

  為了避免類似上述執法中遇到棘手的問題,有的國家已為此出台相關法律。澳洲14日公布一項嚴格的《電信通信和其他法例修訂(援助及獲取)條例草案2018》,旨在涉及犯罪問題時,向科技公司要求為執法部門提供加密通信記錄。如果公司不遵守要求,他們將面臨高達1000萬澳元(5684萬港元)的罰款,而個人可能被處以高達5萬澳元(約28.7萬港元)的罰款。

  根據草案,澳洲政府會向科技公司提出三個級別的「協助」通知:第一種是志願協助,第二種是要求科技公司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對通信內容解碼,第三種是當技術手段達不到時,要求科技公司開發解密技術。

  這項法律所適用的協助調查對象將從國內公司擴大到外國公司,包括任何在澳洲營運的通訊提供商。這將涵蓋如Fb,WhatsApp,以及有聊天室功能的遊戲平台。對於澳洲新法草案,Fb和谷歌發表聲明,對立法持擁護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