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馬英九訪陸 搭起兩岸溝通橋樑

時間:2024-04-14 04:02:57來源:大公报

  圖:4月7日,台灣青年在國家大劇院藝術資料中心參觀。\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馬英九一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馬英九先生時隔9年的再度會面。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分析馬英九此行以及此次會面所承載的意義。他指出,2024年1月台灣政局發生了新的變化,堅持「台獨」主張的賴清德當選新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岸關係緊張局面仍在進一步加劇,沒有減緩。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馬英九率領台灣青年訪陸,重溫中華文化歷史發展過程,了解大陸最新發展現況,展現濃厚的「兩岸情」,有助於促進兩岸之間的溝通和理解,緩和緊張對立的態勢。

  包承柯續指,習近平、馬英九二人的第二次見面,儘管馬英九的身份發生了很大變化,不再具有黨公職,但其作為一個台灣民間領袖,在台灣內部依然具有重大影響力,也代表着相當多台灣民眾的想法與期待。兩人再次會面因此有重要意義,是有助兩岸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

  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一行,以及馬英九再度訪陸,是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執政」即將屆滿八年之後,以及自稱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即將上台之前發生的。外界關注大陸對台灣尤其是民進黨當局發出了怎樣的政治信號。

  包承柯表示,從大陸給予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高規格禮遇來看,大陸將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持「九二共識」不動搖,同時繼續做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工作,尤其是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此外,雖然兩岸之間尚有一些政治問題未解決,但馬英九通過身體力行參與一系列交流活動,來推進兩岸之間的溝通理解。這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要做的一個工程。\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