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登長城唱《長城謠》 馬英九哽咽拭淚

時間:2024-04-10 04:02:57來源:大公报

  上圖:馬英九一行9日在北京八達嶺長城合唱歌曲《長城謠》。\新華社;下圖:馬英九在長城上唱《長城謠》時一度哽咽落淚。\中評社

  正在北京參訪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一行於9日上午前往八達嶺長城參觀,並且在長城上與一眾台灣青年合唱《長城謠》。歌唱中一度哽咽落淚,拿出手帕擦拭,最後唱至「新的長城萬里長」時更是緊緊握拳伸向天空,眼神堅毅。遊覽長城時,馬英九還遇到大陸遊客,並親切地打招呼,大陸遊客也回應道「兩岸同胞一家親。」\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馬英九與台青們齊聲合唱,悲壯的歌聲傳遍長城內外。

  《長城謠》是由潘孑農作詞,劉雪庵作曲的歌曲,於1937年10月24日在刊物《戰歌週刊》上發表,是抗日救亡優秀歌曲之一。歌曲控訴日寇的暴行,傾訴了人民被迫離家流浪的苦難,表現中國人民威武不屈,團結鬥爭必勝的信心,從而激發人民同仇敵愾的愛國熱情。

  唱歌結束後,馬英九問講解員是否也會唱這首歌,講解員說,「不會。您教我?」馬英九說:「我們從小就會唱,非常感動。」

  回顧公祭 「真的非常感動」

  據悉,馬英九此次走訪的是八達嶺長城北一樓和北二樓等處,走訪中,有大陸遊客認出了馬英九,並興奮地揮手喊道,「馬英九先生!」馬英九立即揮手回應,還主動問詢,「你從哪兒來?」「江蘇來的!」得到答案後,馬英九連連點頭,「江蘇哦,我還比你們遠一點。」稍後,他還高舉雙手,向遠處的圍觀遊客喊道,「大家好!」遊客中有人高聲回應,「兩岸同胞一家親,歡迎常來看看!」

  據報道,訪團中的台灣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學生萬育銘感慨道,長城特別壯觀,以前從課本上看到的,和實際來到長城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希望大陸的朋友們也可以來到台灣,一起喝珍奶(珍珠奶茶)吃香雞排。回顧此行已走過的行程,來自台灣師範大學的華晟雅表示,對在陝西參加的甲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印象深刻,作為在中華文化薰陶下長大的炎黃子孫,「真的非常感動」。

  八達嶺長城為居庸關的重要前哨,是中國古代偉大的防禦工程萬里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古稱「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明長城的八達嶺段被稱作「玉關天塹」,為明代居庸關八景之一。據報道,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美國前總統里根、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前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外國元首政要等均曾登上八達嶺觀光遊覽。孫中山先生也曾登臨八達嶺長城,並評價「中國最有名之工程者,萬里長城也。工程之大,古無其匹,為世界獨一之奇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