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把正宗台式古早味帶到寧波」

時間:2024-03-25 04:03:13來源:大公报

  圖:浙江寧波的東裕台灣夜市成為當地的「網紅」食街。

  多家攤位一字排開,燈牌閃爍、熱氣騰騰,章魚小丸子、台灣臭豆腐、蚵仔煎等台灣小吃香味四溢,令人垂涎欲滴……在浙江寧波,東裕台灣夜市復刻了台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夜市的場景,以「傳遞正宗的台灣味道」為亮點,成為了這一帶宵夜小吃的「龍頭」和熱門打卡點,是眾多年輕人享受夜生活的好去處。而最吸引眼球的是,夜市的攤主們將「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放置於店舖門口,彰顯着地道台灣小吃的身份。東裕台灣夜市負責人、台胞吳志偉表示,要把正宗的台灣古早味道帶到大陸。\大公報記者 連愍鈺(文、圖)

  在東裕台灣夜市,有一位頭戴鴨舌帽、身着運動衫,身形魁梧的中年男子不時遊走在各個攤位前,檢查攤位運行狀況,關心食客用餐體驗,夜市攤主和常客們親切地稱他為「阿偉哥」。他就是台胞吳志偉──東裕台灣夜市的負責人。

  吳志偉出生於台灣台北寧夏夜市附近,父母都是小吃行業從業者,所以吳志偉對台灣小吃了解頗深。2007年,尋覓事業轉型的吳志偉着手將台灣風味從台北帶到大陸。2021年他來到寧波,計劃打造正宗的「台灣夜市」一條街。

  「這個夜市不能垮在我手上」

  「一開始只是我姐姐叫我來幫忙照顧攤位,我原本從沒想過來寧波耕耘一片新的天地。」吳志偉告訴記者,初次來到東裕台灣夜市,看到的是一派經營慘淡的局面,由於管理不當,整條街裝潢破敗、衞生狀況堪憂、小吃品類稀少,食物的味道更是與正宗台灣風味沾不上邊,導致夜市口碑不佳。

  在大陸,一些台灣小吃攤打着「正宗」的旗號,其實是「掛羊頭,賣狗肉」,用普通的味道敷衍顧客。「台灣小吃」風味不正宗引發了不少負面評價。面對這樣的情況,吳志偉十分痛心。「接手這條街的第一年,我收到了40多個投訴,每當有客人說『台灣人都騙人』、『這根本就不是台灣人的小吃』時,我都會感到非常難過,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恥辱。」吳志偉說,「在第二年重新簽約時,我就清退了很多商家。我的理念是這個夜市不能垮在我吳志偉手上,我一定要把正宗的台灣古早味道帶到大陸,把它做好。」

  通過抖音宣傳吸引客流

  如今的東裕台灣夜市,已吸引了近20位台胞開店,其中年輕人佔多數。在吳志偉的整治與管理下,夜市煥然一新,整齊劃一的攤位、豐富多樣的小吃種類以及地道考究的味道吸引了大量的客流。每年的4月到10月是夜市的旺季,食客們帶來的喧鬧聲可以從傍晚持續至深夜。以夜市裏的「雞蛋仔 台灣燒仙草」商舖為例,在2023年5月,該商舖的成交金額的筆數達到1629筆。

  當被問到在重建台灣夜市的過程中遇到了什麼難題的時候,吳志偉的臉上流露出了辛酸而又慰藉的神情。「重建夜市真的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首要的難題就是選擇攤主的問題。為盡可能還原台灣味道,我要引進台灣人來做台灣品項,需要不斷地去尋找能做出我心目中味道的台灣小吃從業者。在夜市裏所有台灣小吃的攤位門面上都會貼有攤主們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這就是我們的底氣和自信。」吳志偉的眼睛裏閃爍着光芒,「在我印象裏台灣夜市裏會有五花八門的小吃,所以例如蚵仔煎、大腸包小腸、肉卷等主要的台灣小吃在這條夜市都要有,並且每種小吃的商舖不會重複。除了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小吃,我會定期規劃攤主們進行創新,並引進了不少大陸本土小吃的商舖,這樣夜市就能夠在確保台灣小吃的質量與數量同時還能將寧波乃至大陸其他各地的美食更好地融合進來,滿足食客們多種需求。」

  此外,吳志偉表示,後續的管理也是一大難題。「我對夜市各方面的管控與要求是相當嚴格的,檢查每家商舖的運營狀態成為了我的日常,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味道和品質不會走樣。另外我認為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我會統一在抖音、小紅書等平台上做推廣,輪流宣傳夜市裏的商舖,為它們吸引更多流量。」

  「幸運的是我們一整條街的人都很齊心協力,一起把台灣夜市做好。」未來,吳志偉表示希望能夠在寧波再創一條台灣夜市,藉由夜市這一平台推廣台灣的飲食文化,為更多台胞在大陸提供發展機遇,為兩岸的交流獻上自己的一分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