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方繼續拖延抵賴 大陸反制措施升級\朱穗怡

時間:2024-03-23 04:03:04來源:大公报

  「2.14」惡性撞船事件已經發生了一個多月,民進黨當局迄今隱瞞真相、拒不認錯。對此,大陸方面強調「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這並不是一句「政治口號」。近一個月以來,大陸海警不僅組成艦艇編隊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近日還罕見與解放軍東部戰區聯合開展了一次「多課目、跨晝夜」的實戰化聯合訓練。如果台方繼續抵賴卸責,大陸方面的反制手段將會進一步升級。

  上月14日,台灣海巡船隻在廈金海域撞擊大陸漁船,導致漁船翻覆,船上4名大陸漁民落海,其中2人遇難。此惡性事件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及島內輿論的普遍質疑。為了維護相關海域作業秩序,大陸海警在上月18日展開執法巡查,當時的地點是「廈金海域」,而近日執法巡查的地點則變成了「金門附近海域」,即離金門更近了。大陸海警船進一步進入台方所謂「禁止、限制水域」,顯然是加大了對台方施壓的力度。此外,海警2202艦和2203艦參與了近日的執法巡查活動。據說,這兩艘艦艇都是由解放軍海軍軍艦退役後改裝的,雖然拆除掉大口徑的火炮,但保留下的小口徑火炮仍然足以應付海盜或犯罪分子。更重要的是,由退役軍艦改裝的海警船船體強度更高,航速更快,船上對抗電磁信號干擾的設備也會保留下來一些,使2202艦和2203艦能夠應對更多海上的突發險情,同時也是加大對台方的震懾力度。

  大陸海警進入台方所謂「禁止、限制水域」進行常態化執法巡查,彰顯對廈金水域的行使權和執法權,以實際行動在廈金海域落實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打破台方「劃界而治」的「台獨」圖謀。除此之外,最近解放軍東部戰區聯合地方海警部門開展了一次實戰化聯合訓練。近年,解放軍東部戰區定期在台海周邊進行訓練,但一般來說,海警並不參與其中,但這次地方海警罕見與軍方進行聯合實戰化演練,應與「2.14」惡性撞船事件有關。

  這一個月以來,民進黨當局對其草菅人命的做法不思悔改,對遇難者家屬的正當訴求置之不理,還企圖以其內部調查程序為藉口推諉卸責、蒙混過關,其目的是拖延時間,讓這起惡性事件逐漸被公眾遺忘,最好能無果而終。然而,人命關天,豈容兒戲。對於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徑,大陸方面決不容忍、決不姑息。民進黨當局必須盡快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大陸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