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情牽兩岸/台青灣區打拚 圓懸壺濟世夢

時間:2023-06-02 04:03:10來源:大公报

  圖:吳淑寧(前)和師妹在暨南大學的實驗室做實驗。\中新社

  「有害試劑實驗盡量在通風櫃中進行,可以減少外溢,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在暨南大學的一間實驗室內,來自台灣的在讀博士研究生吳淑寧正在試劑實驗台進行細胞RNA提取實驗,她一邊按壓移液槍,一邊向學妹解釋。

  放棄回台休假 投身抗疫

  吳淑寧2016年從暨南大學獲得醫學碩士學位後,她進入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成為一名甲狀腺、乳腺外科主治醫師。

  從業以來,吳淑寧最難忘的一段經歷,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她選擇留在大陸,積極投身抗疫工作。

  「2020年初,我正準備回台灣過年,結果新冠疫情來襲,當時第一反應是覺得情況非常緊急,我擔心患者會增多,醫生人手會比較緊張。因此果斷回到工作崗位上,這是義不容辭的。」吳淑寧說。

  當時,吳淑寧既在流調中發揮一名醫生的作用,又投身到疫情防控的醫學隔離酒店管理中,充分發揮並借鑒臨床管理經驗,運用現代信息化技術,為深圳市南山區新冠疫情的精準防控、個體化管理的實現開闢了新思路。她與團隊還創造了隔離酒店防控管理的標準化模式。  

  吳淑寧提及,打造標準化模式,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並且方便管理,盡量讓每個到崗的醫護人員更加清楚職責所在及每日任務,讓更多隔離人員能夠獲得及時的關注和相應的醫療服務保障。

  也正是在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的執業經歷,讓吳淑寧認識到自身專業知識的不足之處,並下定決心繼續深造。2021年,吳淑寧回到母校暨南大學,攻讀外科學博士學位。完成相關課題研究後,吳淑寧還將回到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繼續當醫生。她期待能夠繼續為更多患者服務,繼續踐行「行善積德,救死扶傷」的醫生夢。\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