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提名「大法官」人選 曾教唆做偽證

時間:2023-06-02 04:03:07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國民黨5月31日召開記者會,痛斥蔡英文所提的「大法官」人選是「酬庸到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提名任命的台灣4名司法機構「大法官」9月底任期屆滿,當局現任領導人蔡英文近日提出4名「綠到出汁」的「大法官」人選,當中不乏有特定意識形態,尤更爆出曾教唆做偽證,致使各界反彈,連綠營「自家人」都看不下去。至此,蔡英文上台7年來,島內15名「大法官」都將由她提名。島內輿論擔憂,蔡英文用人如此不問制度、不問道德、只看顏色,「大法官」將全面綠化,淪為司法打手。

  據中時新聞網5月31日報道,蔡英文辦公室5月30日公布大法官提名人,包括台「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前「促轉會」委員尤伯祥4人。

  在這4人中,陳忠五曾質疑兩岸服貿協議,在台大校長遴選發生「卡管案」(阻撓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時,要求重新遴選校長。朱富美在陳水扁時期擔任「行政院長」張俊雄辦公室主任,她的丈夫是「檢察總長」邢泰釗。

  而爭議最大的是尤伯祥。他是前「促轉會」委員,不僅參與「太陽花學運」,且事後提供法律辯論。更受爭議的是,2019年台安全部門特勤人員利用蔡英文專機竄訪機會夾帶9700多條私煙,前少校吳宗憲一審被依貪污罪重判10年多,吳的辯護人之一正是尤伯祥。他聲稱本案不構成貪污罪,向法院請求法律鑒定。此外,尤伯祥備受爭議的「廢除死刑」立場相當鮮明。

  藍營斥蔡讓法官變「綠友友」

  尤伯祥這項提名,就連綠營都提出質疑。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在臉書引用雲林地方法院前法官康樹正的文章稱:「尤伯祥律師被提名為大法官,令人震驚。雲林焚化爐案,他教唆證人做偽證。」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當時是公訴檢察官,座位與證人極近。他回憶稱,看到證人受詰問時不斷地看着一本筆記本回答,他當庭提出異議,審判長於是讓證人交出筆記本,詢問上面的預擬問答內容。證人回答稱,「昨晚律師(也就是尤伯祥)幫我排練。」蔡啟文感嘆,「這等人品,卻一路透過訴訟案件的包裝以及對於政治事件發生後的結果的判斷,成為『大法官』的被提名人?除了擲筆嘆息外,還是擲筆嘆息」。

  蔡英文在任期僅剩不到一年的情況下,不問制度、不問道德、只看顏色,提名備受爭議的「大法官」人選,此事在島內引發巨大爭議。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全部的「大法官」都用親綠的人士,充滿爭議的法界人士或是親綠的法官,都成為綠營提名的對象。朱立倫痛批,民進黨讓「大法官」變成「綠友友」。而台媒評論文章則指出,至此15位「大法官」皆由蔡英文提名,一旦無法獨立行使職權,「大法官」將全面綠化,淪為司法打手。

  專家:將重傷台灣司法威信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島內「大法官」掌控法律解釋權,是權力最大的司法官。這些受蔡英文提攜、帶有「深綠」政治色彩的「大法官」當然會「知恩圖報」,怎麼會與民進黨唱反調呢?未來必定都是為民進黨服務,蔡英文已經將「司法獨立」棄之如草芥,將司法變成服務政治的工具。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上台以來的濫權是台灣司法的黑暗期。不適任的「大法官」人選,必將重傷司法威信,影響「憲政」秩序的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