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揮創意/探索麵包一百種吃法

時間:2023-03-20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台青林育瑋在大陸的麵包行業闖出一片天。\受訪者供圖

  對於台灣地區麵包大賽冠軍林育瑋而言,麵包像飛揚在陽光裏的純淨粉末,是揉化在舌尖的幸福味道,也是他孜孜不倦追求的事業。2012年已在台灣麵包界打拚十二年的他決心離開舒適圈勇闖北京,也因此收穫了更廣闊的人生。「大陸的麵包市場變化很大,現在的消費者對麵包品質的要求更細化、對價格的接受度也更高,懂麵包的人越來越多,從中也能看出大陸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為了在競爭激烈的麵包市場中立足,林育瑋發揮創意,開設工作室,與學員一起探索白吐司的100種吃法。

  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在2012年成為「原麥山丘」公司行政主廚之前,林育瑋曾考察過北京市場。「當時北京的烘焙市場有很多空白,所以過來發展應該是個不錯的機會。」於是,林育瑋與其他兩位分別來自大陸和台灣的創始人一起,見證了「原麥山丘」創立的過程。「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開始,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內心深處還有些怕,擔心無法適應大陸環境又或者不能勝任工作。」

  「笨方法」收到好效果

  「一年『燒』了600多萬人民幣,因為籌備期漫長,一直無法開出首家店,使得很多儲備員工都接二連三地走了。」林育瑋回憶,當時有個臨時小廚房,一年多的時間裏,他不斷地研發麵包,然後拿去商場給負責人試吃,還做了演講文稿和圖文介紹冊,一家家地跑、一家家地問,歷經種種困難,「原麥山丘」才終於開了第一家麵包實體店。

  林育瑋說,那一年的時間心裏一直打鼓,也會質疑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否正確、努力是否白費,當時幾個主創夥伴坐在一起,對彼此加油打氣。「要麼成要麼敗,那時候已經沒有退路了。」

  第一家店設在中關村,開業前,林育瑋帶着麵包,開始了對周邊一公里以內的互聯網公司挨家挨戶的拜訪。「試吃和回訪,來來回回好幾次。」他笑着說,「腿都跑細了,不過最笨的方法確實收到了不錯的效果。」效仿台灣地區的發展趨勢,林育瑋帶來的「軟歐包」甫推出市場,就受到了消費者的喜愛。接下來的時間,營業額開始逐步提升,從日售2萬到5萬人民幣,林育瑋的信心也跟着回來了。「北京九家店,我們做出了一年2億人民幣的業績。」

  近幾年,大陸烘焙市場快速發展,據《中國烘焙食品行業發展現狀研究與未來投資調研報告(2022-2029年)》統計顯示,2017年至2021年,烘焙食品企業數量由2040家增長至6395家。

  健康麵包成為新亮點

  2019年,林育瑋離開「原麥山丘」,重新出發。2021年,一家位於北京751藝術區、專注於做「吐司」的麵包店──「㞭客烘焙」誕生了,新的困難也隨之而來。「以前有運營、銷售、管理各方面的人才,我只專心做技術,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需要更全方位地進行把控,思維模式也需要改變。」此外,隨着大陸麵包市場環境的變化,經營模式也急需調整。「現在的麵包市場飽和度比較高,需要做出差異化的呈現才能吸引顧客。」他透露,除了專注於吐司製作和售賣外,未來還將開設烘焙課堂,設立DIY(自己動手製作)教室,鼓勵大家探索白吐司的100種吃法等。林育瑋以店內的招牌代表「㞭吐司」做基礎,因為純粹更能突顯麵包的本質,直接吃鬆軟彈牙,搭配抹醬與夾餡。例如,抹醬方面,可以抹黃油、果醬、巧克力奶油醬、橄欖油、黃芥末醬、番茄醬、沙拉醬;夾餡方面,可使用葉菜蔬菜類、培根火腿、芝士、新鮮水果等等。

  林育瑋還很喜歡「混搭」,日常所吃到的食物中,也能找到做麵包新的靈感。「和麵包風馬牛不相及的原料,我也會放進去試一試。」他認為,對現在的大陸消費者而言,麵包已經不再等同於「包子、饅頭」這樣的主食,而可以作為一個精品、一種享受以及一款可以分享給親友的伴手禮,因此,以優質健康和零負擔的原材料為亮點的麵包,也成為了消費者的首選。「比如做台式菠蘿包,以前會用人造黃油,吃起來對身體有負擔,現在用的黃油是用牛奶去提煉的,改良後的產品就很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