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朱穗怡

時間:2023-03-16 04:25:25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上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並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為今後一段時間的對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王滬寧在當天的講話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這是大陸方面首次明確提出「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比以往強調「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動權和主導權」的說法更進了一步,意味着大陸方面不僅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更掌握了統一的戰略主導,包括統一的方式和時間。這充分展現了大陸方面對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的堅定信心和強大底氣。民進黨當局若以為有美國撐腰就可以阻擋兩岸統一進程,顯然是痴心妄想。

  王滬寧還提出「兩個堅持」:「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朝着正確方向發展。」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時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新征程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深遠意義。其內涵包括:堅持中共中央對對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在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如今王滬寧再次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顯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王滬寧在講話中也強調「四個堅定不移」:「要堅定不移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堅定不移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堅定不移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堅定不移團結台灣同胞攜手致力民族復興,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這番話再次展現了大陸方面的誠意和善意。雖然近年民進黨當局奉行「台獨」黨綱,與美國勾連,破壞兩岸關係,升高台海局勢,但大陸方面始終堅持和平統一,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有利於推動和平統一。自從大陸方面優化防疫措施後,兩岸交流活動再次熱絡。上月島內政黨及民間團體紛紛組團訪問大陸,商議兩岸經貿交流中出現的問題,並獲得大陸方面積極回應。此外,對於近年來美方不斷插手台海問題,企圖挑起兩岸衝突,大陸方面都作出了有力反制。今後「反對『台獨』和外來干涉」仍是大陸對台工作的重點之一。

  今年台海局勢依然嚴峻,一方面,今年是台灣「大選年」,不排除民進黨為了爭取連任而有較「出位」的動作,另一方面,美國仍加大打「台灣牌」力度,不斷逼近中方的紅線。不論「台獨」分子和美國耍什麼花樣,都動搖不了中國推進國家統一進程大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