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日混合系統 故障頻發

時間:2022-12-04 04:24:2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高鐵事故頻發,「歐日混合系統」水土不服是一大原因。台灣高鐵12月1日表示,當天上午南下621車次於進入台南站前發生動力訊號異常,造成列車延誤,該車次旅客已安排換乘其他車次,列車延誤狀況也已經排除。

  台灣高鐵12月1日上午台南到左營發生列車動力訊號異常,導致部分列車延誤。台灣高鐵說,上午11時23分,南下621車次於進入台南站前發生動力訊號異常,立即安排該車次旅客,於台南站換乘其他車次繼續行程至左營站,621車次已移往彰化站停留線,將安排後續檢修。此外,10月13日上午10點47分,台灣高鐵於桃園站發生道岔訊號異常,板橋到新竹段一度採單線雙向運行。

  另據台媒報道,台灣高鐵系統為全球首見的「歐日混合系統」,採用日本新幹線列車,部分參考了歐洲高鐵所採用的機電系統和安全措施。島內專家指出,台灣環境過於潮濕,很容易造成歐洲系統訊號異常。早在2010年,台監察機構就指出,台灣高鐵每百萬公里發生的行車事故件數比日本新幹線高出許多。2013年、2014年,台灣高鐵列車又發生轉轍器(一種用來改變鐵路線路向的鎖閉道岔裝置)問題等,接連發生的轉轍器故障,讓歐系與日系的磨合問題浮上枱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