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勿擋金門居民財路\朱穗怡

時間:2022-11-24 04:24:38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三年前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單方面中斷了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重要交通要道「小三通」,嚴重影響兩岸人員特別是閩台民眾往來與交流。近月台灣方面已大幅放寬入境限制,但卻遲遲不肯恢復福建與金門、馬祖的海上航線,可見所謂「防疫」不過就是一個藉口,其實質目的可謂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趁機阻撓兩岸民眾往來,切斷兩岸交流。在疫情爆發之前,兩岸超過60個直航航點,但台當局同樣以「防疫」為由,單方面暫停除北京、上海、廈門和成都等以外的航點,給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合作設置障礙。

  「小三通」於2001年開始運行,是金門、馬祖民眾往來福建沿海的重要海上航線。由於金門、馬祖距離福建較近,僅數公里,但距離台灣本島則較遠,所以金門、馬祖居民到福建等大陸地區投資、就業、生活的人數較多,而不少大陸民眾也通過「小三通」到金門和馬祖旅遊。「小三通」對於金門、馬祖來說不僅是重要的交通命脈,更是「經濟命脈」。據統計,過去20年間,「小三通」客船往返總次數近11萬航次,出入境人次超過2000萬。大量的出入境人數,為金門和馬祖的航運、觀光、餐飲、酒店、手信等產業帶來龐大的商機,大大帶動了當地的就業市場。

  然而,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台當局即在第一時間就以「防疫」為由,單方面中斷「小三通」。不久,大陸方面疫情趨緩,但台灣方面仍不肯恢復「小三通」,可見「防疫」就是一個幌子,民進黨當局是想切斷兩岸交流的渠道,還辯稱「須經過兩岸『官方』溝通和協商才能恢復『小三通』」。這是企圖把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眾所周知,近年兩岸協商停擺,完全是因為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明知自己破壞了兩岸協商機制,卻還叫囂「兩岸協商」,根本就是「賊喊捉賊」,毫無恢復「小三通」的誠意。

  沒有了「小三通」,金門、馬祖居民苦不堪言。如果要到大陸,以前乘坐「小三通」就可以了,金門到廈門只需半小時船程、去泉州只需一小時,既快捷又便宜,但近年「小三通」被民進黨當局中斷後,金門居民若要去福建,則必須先搭機去台灣本島,然後再飛往福建,不僅舟車勞頓,交通費用也大大增加。最近有超過8000名台灣民眾連署要求台當局盡快恢復「小三通」,但台當局置若罔聞、視而不見。如此漠視民眾福祉的政府,令人心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