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冷對「團團」離世\朱穗怡

時間:2022-11-21 04:24:35來源:大公报

  最近台北動物園傳來噩耗:今年18歲的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因為罹患腦部疾病於上周六離世。兩岸民眾痛惜不已,尤其島內的「熊貓迷」更是不捨。「團團」自4歲起赴台,陪伴了台灣民眾14年,曾給全台大小朋友們帶來不少快樂時光和美好回憶。台灣許多網友紛紛在網上致哀:「感謝團團從大陸來台,謝謝團團,一路好走」、「感謝團團為我們帶來歡樂」、「感謝團團陪伴台灣很多孩子一起成長」、「謝謝『團團』,不痛了,安心去當小天使」。

  今年8月下旬,「團團」突然出現癲癇、口吐白沫的症狀,被送往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檢查後,發現有腦部水腫、壞死的現象。應台北動物園邀請,兩名大陸專家曾於11月1日至7日赴台參與「團團」治療和護理工作。當時「團團」的採食情況、精神狀態、走路姿態都有所改善,連續正常走動的時間不斷增加。正當兩岸「熊貓迷」放下一塊心頭大石時,「團團」的病情卻急轉直下,日前又多次發生癲癇。「團團」身體非常虛弱,腦病變的病灶也擴大。台北醫療照管團隊發現短效型抗癲癇藥物已無法有效抑制其癲癇發作,「團團」的生理和精神狀況每況愈下,難以再有質量地自主生活,所以醫療照管團隊在百般不捨中,共同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再繼續痛苦。

  大熊貓「團團」不僅是「國寶」,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象徵。2005年5月,大陸方面宣布,大陸同胞將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象徵和平、團結、友愛的大熊貓。在2006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經過兩岸同胞和海外僑胞的投票,這對大熊貓被命名為「團團」和「圓圓」。2008年12月23日,「團團」「圓圓」跨過海峽落戶寶島台灣,並於次年的農曆大年初一首次與台灣民眾見面,在島同掀起一股「熊貓熱」,亮相首日已吸引逾1.8萬民眾前來觀看,成為台島的「動物明星」。筆者多年前去台北時也曾專程去台北動物園一睹「團團」「圓圓」的「芳容」。當時雖然是平日,但台北動物園熊貓館仍然排起長長的人龍,可見「團團」「圓圓」受歡迎的程度。由此便不難理解,「團團」病逝,島內民眾心痛不已。

  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對「團團」離世不聞不問、視而不見。去年美國總統拜登的愛犬「冠軍」去世,蔡英文隨即在拜登推文下留言哀悼。其「媚美仇中」的畸形心態暴露無遺。蔡英文和民進黨對「團團」漠不關心,並不令人意外。當年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就反對「團團」「圓圓」赴台,所以直至國民黨馬英九上台後,「團團」「圓圓」才得以在台北安家。

  總而言之,只要與大陸沾邊的,民進黨一律視為「洪水猛獸」;若與美國有關的,在民進黨眼中,即使是屎,也是香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