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欲與華重啟對話 學者:先說清台灣問題

時間:2022-10-02 04:24:1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9月29日在新加坡呼籲北京重啟對話,讓中美關係向前邁進。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9月30日受訪時直言,若美國在一個中國政策上始終不做清白表態,雙方恐難如美方所預期,在短期內恢復對話。

  「美方採取了一種緩兵之計,希望暫時穩定中美關係。」王勇指出,目的是要避免在烏克蘭、台海兩線作戰,同時也為了避免中俄在過度壓力中貼近。美國並未認真反思新台海危機爆發的根源,是美國在過去兩年中不斷慫慂支持「台獨」勢力,縱容美國會眾議長竄台,才導致中國最終被迫做出反應,一味指責中國改變現狀是不公正的。若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拿不出真誠態度、繼續言行不一,中美關係的緊張便不能根除。

  有關中美合作,中國駐美大使秦剛9月27日在國慶73周年招待會致辭時清楚表明,台灣問題是中方核心利益所在,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應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

  王勇認為:「中方抓住了關鍵點。中國最重要的是保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不會讓步。如果美國在一個中國政策上始終不做清清白白的表態或承諾,雙方恐很難短期內在美方期望的方面恢復對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