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決反擊/解放軍「三面夾擊」 反制美政客再竄台

時間:2022-08-16 04:24:08來源:大公报

  圖:為震懾「美台勾連」,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圖為8月7日,東部戰區戰機正在進行編隊飛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繼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8月2日至3日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後,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基等人14日至15日又竄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不自量力,注定失敗。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8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灣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台媒報道,14日和15日有多批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島空域,且有「三面夾擊之勢」。

  最近「美台勾連」頻繁。本月初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竄訪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中方近日實施了包括軍演等一系列反制措施。這兩天美國國會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等5名國會議員又竄訪台灣地區。台媒稱,預計月底前還有另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將竄訪台灣地區。

  在北京,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參議員馬基一行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汪文斌表示,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自量力,注定失敗。」汪文斌說。

  民進黨謀「獨」必遭更嚴厲打擊

  針對馬基竄台,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美國某些政客和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嚴肅承諾、蓄意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又一例證。

  馬曉光答記者問時說,美國某些人不汲取佩洛西竄台嚴重後果的教訓,民進黨當局一再拉攏外部反華勢力謀「獨」挑釁,充分暴露美「以台制華」和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險惡用心。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鬥爭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正告民進黨當局,如果在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的路上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

  解放軍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

  吳謙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就是對美台勾連挑釁的堅決回擊和嚴正震懾。

  施毅陸軍大校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15日在台灣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此外,據報道,在馬基等人抵台後,解放軍戰機編隊從北面、西面以及西南面「三面夾擊」,以警告姿態現身台島空域。15日有多批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島空域,據悉,軍機飛行員可清晰地看到澎湖列島,可見解放軍此次「警告飛行」距離台島十分接近。除戰機巡航外,解放軍還派出軍艦在台島附近海域進行巡航,以防美軍「里根號」編隊趁機挑釁、激化矛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